重庆市南岸区政协持续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时间: 2018-10-19 | 责编: 雷卫腾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持续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南山那一片青色


“从严处罚违章新建扩建房屋,全天候对南山片区进行巡逻检查……”日前,《南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在9月27日召开的重庆市南岸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上,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特地向区政协通报了这一情况。区政协秘书长王炼激动地说:“多年来,区政协助力南山生态保护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29521030_14907556082281n


资料图


“南山是重庆主城的‘肺叶’,如今‘肺叶’患了严重的‘肺病’,不抓紧治疗,有可能转化为‘肺癌’!”时间回溯至2013年的南岸区政协全会上,赵君辉委员大声呼吁“重病需下猛药”,建议全民保护南山。紧接着,区政协组建课题组深入调研长期遭受掠夺性开采的南山采石场,建议尽快走“生态+文化+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


自此,区政协年年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监督,从不同角度提出真知灼见,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仅使南山采石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区委区政府正式出台的《南山生态带保护性利用实施意见》还充分吸纳了政协的建议。


今年9月底,区政协启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再次掀起了助力大南山生态保护的高潮。


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后,区政协召开了大南山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的好声音接连响起:谋大局,编制大南山生态保护总规划;补短板,因地制宜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建机制,对原住居民因生态保护限制生产发展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增效益,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强宣传,大力开展环保教育工作;……


“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切实为大南山生态保护聚合力、增动力。”区政协主席甘联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