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泉州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六大帮扶方式 力求精准发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雷卫腾

《关于驻泉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试行)》于近日印发。根据《方案》要求,驻泉部队将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选择适当的方式科学帮扶,精准发力,进一步丰富我市双拥工作内涵,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具体有六个方面帮扶方式。

党务共建。开展与结对挂钩乡镇、村党务共建活动,开展军地共学共建共创党支部活动,提升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文化建设。开展军营文化与社情文化、家风家训传承共融,培养驻地村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配合地方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发动官兵捐助贫困户子女上学等活动。

项目帮扶。开展结对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扶工作,积极参与村道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植树造林等活动。

促进生产。扶持挂钩的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由乡镇为贫困户提供生产资料,或由挂钩部队提供资金扶助购买生产资料,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发展种养殖农副业生产。对接部队需求,由所在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负责延伸检测,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由挂钩乡镇、村为主负责做好包括贫困户在内生产的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统一收购供应部队或以双拥物资形式慰问部队。

医疗服务。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发挥部队卫生连(队)作用,与挂钩乡镇卫生院共同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组织部队医护人员定期不定期为贫困户检查身体、义诊赠药,努力为患病的贫困户提供帮助。

就业扶助。组织对有劳动能力的挂钩贫困户开展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活动,部队可优先安排挂钩贫困户参与部队营区环境绿化、营房营区维修工程等。挂钩贫困户中有适龄青年愿意入伍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应征入伍,争取尽量安排到本部队服役进行重点培养,入伍后在选学技术等方面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