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龙舟赛合川竞技艺  中国队勇士揽四金一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雷卫腾

blob.png

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比赛现场

10月20日,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中国•重庆合川)在合川城区涪江水域激烈开赛,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参与角逐,通过预赛、半决赛、决赛竞技,中国队勇士们总揽4金1银,以总成绩72分荣获第一名。

blob.png

中国队以总成绩72分荣获第一名

龙舟赛又称“赛龙舟”、“龙船赛”等,是我国具有浓郁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精神的体育运动。龙舟比赛时千帆竞发,生气勃勃,随即你追我赶,气氛热烈,最终是勇夺锦标的欢腾热闹场面,竞赛中处处彰显了人民勇敢、豪放、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合川作为旅游休闲胜地和历史文化名城,长期树立“龙舟营销城市”理念,他们把举办龙舟赛事作为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机载体,把弘扬中华龙舟文化、打造合川龙舟品牌作为体旅结合的头等大事,并被评为“全国最佳龙舟赛区”;“合川龙舟竞渡”也入选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合川区表示,要继续深入挖掘龙舟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合川龙舟人文精神,以龙舟文化吸引游客观光体验,从而增强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简称“龙舟世界杯”,每两年举行一届,代表当今世界龙舟赛最高水平。今年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中国·重庆合川)是国际龙舟联合会的第三届比赛,第一二届分别于2014年在福建福州和2016年在江苏武进举办。这次进入合川龙舟世界锦标赛只有排名前12位的队伍才有资格参加,澳大利亚、捷克、中国、加拿大、英国、伊朗、乌克兰、俄罗斯、瑞士、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拿到入场券。

本届竞赛规则执行国际龙舟联合会竞赛标准,各队限报30人参赛队员。比赛项目分为100米、200米、500米混合组直道竞速,400米团队接力赛和1000米团队追逐赛。各项目单项比赛前3名队伍颁发金、银、铜奖牌和证书。总成绩前3名颁发奖杯和证书。比赛总奖金额为180万元人民币(税后),由总成绩1—12名分别分配相应奖金。

龙舟开赛当天,涪江两岸异常热闹,如潮的人群,精致的龙舟,矫健的勇士,还伴有细细的雨珠。比赛开始,众龙舟如一支支离弦的箭,在平静无波的河面上来去如飞,时而齐头并进,时而争先恐后。勇士们则百浆翻飞,奋力划水,赛场群情振奋,高潮迭起。最后,中国队以突出优势荣获1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200米直道竞速赛第一名!400米接力赛第一名!500米直道赛第一名!1000米追逐赛第二名!揽4金1银,以总成绩72分获居第一,加拿大队也有不俗斩获。

目睹中国队的优异成绩,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赛龙舟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团结、奋勇前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需要有凝聚力,每个人都融入到集体中来,才能激发有效的冲刺力和奋斗激情。合川已把龙舟作为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进行重点培育,争取在2021年创建“中国龙舟之乡”,让合川龙舟“划”向全国、“划”向世界。(杨雅婷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