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蒸湘:推进谈话室建设 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雷卫腾

为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基层延伸,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纪委监委积极筹备区镇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工作,把谈话室建设摆到重要位置,通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已建成镇(街道)纪委标准谈话室6间,实现标准谈话室全覆盖。

日常使用严格要求。由镇(街道)纪检组织负责谈话室日常管理,建成的谈话室具有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和覆盖全部区域的视频监控功能,谈话室内部墙面及桌椅全部软包。通过台账登记、实时查看监控、随时抽查录音录像资料等形式,全程了解谈话工作人员执纪状态及谈话对象的情绪表现,对整个过程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确保安全执纪、文明执纪。 

培训学习提升履职。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谈话室管理人员熟练设备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谈话室使用管理办法》、《办案人员谈话工作纪律》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人员使用谈话室及谈话方式、方法、技巧进行专门培训,确保执纪审查工作“零事故”。

     规范管理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谈话室在日常使用管理中的工作流程,明确谈话室是纪律审查谈话工作的专用场所,不得借用或挪作他用。使用谈话室由案件主办人提出申请,登记填写《谈话室使用登记册》,被谈话人、陪同人员离开时,应当按规定填写《谈话对象交接登记表》并签字背书,为谈话室的合理、有效利用及案件查办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钱多多通讯员卜莹 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