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润美生物:“弘扬中药传统,传播健康养生”

发布时间:2018-10-22 16:0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深入推动山东省保健品行业诚信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讲好山东省保健品行业诚信以及科技创新故事,1017日,由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诚信山东” 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西线媒体团在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赵秋秘书长的带领下在走进山东润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blob.png

据了解,山东润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应用中医保健理论知识,专注人类全生命周期、致力于药食同源、复方配伍为特色的中医保健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

“弘扬中药传统,传播健康养生”。“健康中国,诚信山东” 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西线媒体团参观了润美中医药博物馆、百草园,健康体检、药膳品尝等养生保健服务项目。

blob.png

出身于中医世家的润美董事长舒新斌说,中医药作为我国瑰宝,不仅在历史上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近些年,基于中医药发展起来的养生理论和实践也风靡世界,从全世界范围来讲,中医药的养生保健颇具特色,中医药养生保健是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和现代医药有所不同,其从开始就注重养生保健和食疗的结合,然后才发展到药物。因而,中医药的养生保健是具有理论和实践基础的,也正是基于此,润美公司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之上,不断创新现代中医养生概念,让药食同源把健康带给全世界更多的人。

谈到中医药国际化,舒新斌说“比如,欧盟在2004年率先颁布了《欧盟传统草药产品指令》,该指令针对传统草药简化准入审批手续,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传统草药(包括中国的中药)产业的发展。中国的天士力、佛慈、扬子江等医药企业的中药产品均已经获批进入欧盟市场,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的药品质量良好,另一方面也受惠于当地的中草药政策。美国在2004年就制定了有关植物药发展的指导原则。除此之外,第三世界的国家也对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呈现出热烈需求,成为我国中医药产业企业比较关注的区域。众所周知,屠呦呦教授研发并获得诺奖的青蒿素,其治疗疟疾的特效功能,就主要是在非洲国家得到验证,而不是中国或者美国。”

舒新斌说,润美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中医药健康服务以及中药保健产品的推广,都不能脱离中医药理论指导的原则。比如中医理论的阴阳平衡,以及中药配方的‘君臣佐使’原则,既是我国中医药保健服务的理论指导,也是区别于西医药的重要特色优势。中药擅长炮制,西药擅长萃取和合成,如果不能发挥方药的整体特长,仅仅凭借单独的一味中药去跟某种西药去比较药效,往往没有优势,但是如果利用君臣佐使的原则发挥每一味药材的优势,系统地配方药,则可以从全局的角度,为患者提供整体的、系统的治疗和保健,效果和优势往往很明显。”舒新斌说,作为行业的后起之秀,润美正是坚持这样的研发宗旨和理念宣传,打开国际市场的。舒新斌说:“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一款螯合钙,人体吸收功效高于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好多倍,可能价格会比同行业高出一点,但是,保健品注重的是原材料的严格甄选和功效,我们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成本就高出同行业一大截。比如,同样是葛根药材,我们在选取的时候,严格选用野生葛根,而不用化肥提起来的种植葛根,两者的价格已经差了好远,当然,功效也是大相径庭。”

在舒新斌看来,仅仅依靠传统的中医养生保健理论和实践还不够,于是,润美开始尝试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比如,我国传统中药材人参有大补元气的作用,外来新资源食品玛咖具有温肾壮阳的作用,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发挥集成优势,用于提高人的精神活力。”舒新斌说。

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秋云女士说,“尽管中医养生在国际和国内都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但从产业发展阶段来说,我国的营养保健产业(包括中医药保健品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率不及10%,远远低于美国的70%,人均消费不足20美元,也远远低于美国的101美元。”赵秋云说,随着我国常见病、慢性病等疾病发病率的提升以及老龄化的加剧,健康成为民众最为重视的领域,未来我国营养健康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希望山东所有的保健品生产企业,一定坚守诚信经营原则,坚持科技创新,努力把中国的中医养生保健事业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