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要“身心俱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5 | 责编: 雷卫腾

1031日,岳阳县召开青年干部挂职锻炼总结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其胜,24位挂职锻炼干部及部分选派对口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上,挂职锻炼青年干部各自畅谈了感想与收获,分享经验与体会。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挂职锻炼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111日岳阳新闻网)

挂职是在不改变干部行政关系的前提下,委以具体的职务到其他地方,培养锻炼的一种临时性任职行为。挂职干部是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相应职务进行锻炼的交流方式。干部挂职是国家培养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意义在于委以干部新的岗位和职责任务,进一步锻炼干部,拓宽干部视野、增长干部才干、磨练干部意志、锤炼干部作风促进干部更好更快成长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挂职锻炼就是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干部,是成批量造就好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干部被选拔为挂职干部也是可喜可贺的事情,首先是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认为“孺子可教”,有培养的潜质和成长的空间;其次是干部有了更宽更广的发展平台,有了更多锻炼和展示能力的机会,有助于个人茁壮成长。

凡事都有两面性,干部挂职也是如此。在外人看来,一旦被选拔为挂职干部就意味着提拔晋升,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也将会官运亨通,平步青云。有的认为挂职干部特别是到基层去挂职的干部,就是去“镀金”,到下一级“走一遭”,打下提拔晋升的“政治基础”,为日后的加官进爵拿到“入场券”。其实这些想法看法都是片面和错误的,干部挂职有重点培养干部以备将来提拔使用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让挂职干部通过挂职增长能力,提升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发展进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挂职干部不仅是“挂职”,重要的是“履职”,在挂职履职中锻炼能力,激发潜能,提升水平,服务群众。挂职干部要正确认识挂职的重要意义,完成好挂职锻炼的要求,不做看客、过客,不是镀镀金、走走秀场,不仅要人到身到,而且“身心俱到”。挂职干部要在挂职岗位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苦干巧干,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总结,“点对点”学习、“实打实”做事,在实干中补足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做到学有所获、干有所成,真正在挂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开创未来。(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