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镇远:聚焦民生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7 | 责编: 雷卫腾

近年来,贵州省镇远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整县减贫摘帽目标,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你们要趁着天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成,让老百姓尽快喝上稳定的安全饮水。2018112日,尚寨土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袁尚虞率队来到该乡“乡乡有稳定水源”项目建设现场查看工程施工情况。

blob.png

该乡干部深入一线了解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情况(江春健  摄)

“附近大部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用水基本上都是自的引山泉水,常年面临季节性缺水的困扰。”袁尚虞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难题,该乡党委政府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投入资金850万元,新建50吨取水池一座、新建水厂一座、新建200吨高位水池一座、新建提水泵房一处以及相关管道设施。工程将在201812月底前全面竣工并实现通水,直接惠及周边12个村民小组。

blob.png

漂亮的律令村寨一角(江春健  摄)

“政府修的这个自来水好啊,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缺水的问题咯。”正在一旁干活的村民李兴泽笑着对笔者说。工程的修建还征用了自家的土地。“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作为老百姓也要积极支持。”李兴泽补充道。

就全乡而言,共有农村人饮安全工程项目点27个,其中,已通水13个、正在施工14个。此外,还发放了散户管材3318000米。通过该乡党委、政府的精准发力和群众的积极参与,稳定安全饮水得到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该乡的农村村寨整体提升工程开展得也是如火如荼,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骤然提升

blob.png

袁尚虞在现场详细了解施工情况(江春健  摄)

“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我家的串户路和庭院硬化都搞好了,以后走村串寨、晒谷子这些都方便多咯。”该乡丰收村苗屯组村民李兴兰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自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以来,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关心,如今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了。

“县里面正式启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后,我们村迅速响应,加大村寨整体提升工程的推进力度,确保了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施工班组。”该乡丰收村村主任骆次武介绍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乡完成了1-1.5m连户路硬化面积4943.7平米、1.5-3m连户路硬化面积23564.89平米、庭院硬化面积42124.57平米、极贫户室内硬化2830平方米、群众休闲活动场所硬化面积4864平米,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脱贫攻坚就要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袁尚虞介绍说。

“百日会战”启动以来,该乡全体干部主动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目标,集中力量全面打响了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产业扶贫、安全饮水、村组公路、住房保障、人居环境“六大歼灭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江春健  吴贤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