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群众期盼的“燕子干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8 | 责编: 雷卫腾

走在村内小道,垃圾分类站、景观小品不时出现;走进村民院落,庭前院后花草鲜艳;在每个自然村村口,大小树木错落有致,自成一片风景。海曙区集士港镇山下庄村的变化是该村“燕子干部”们真抓实干的成果。(117日《宁波日报》)

“燕子干部”是以候鸟燕子为榜样,学习燕子专吃害虫为民除害,保护庄家有益于民,筑巢百姓家,与民生息,与民同栖,亲近百姓,肯做事、能做事,不求任何回报,取信于民。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曾在《乌衣巷》中写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充分体现出了燕子与普通百姓之间关系的密切和融洽,也反映了百姓对燕子的认可和喜爱干部要学习燕子,争做群众喜爱的“燕子干部”做出成绩赢利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燕子与百姓在一个屋檐下和睦相处,关系融洽休戚与共。干部要学习燕子与民共处、与民同在,血肉相连,这就要求干部与群众搞好关系,处理好干群关系。干部要树立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要装着群众,惦记着群众,想念着群众,把群众摆在重要的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始终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做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始终扎群众之中,与群众为舞,从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水乳交融,建立深厚的鱼水之情。

燕子专吃害虫,与民除害,为民造福。干部要学习燕子为民服务的精神,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广大干部要深刻理解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并作为开展群众工作根本要求,认真实践好贯彻好。干部要树立“群众的事无小事”的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管张家的长和李家短,都要倾心付出,认真处理,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用心用情用力,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与群众建立良好的情感,提升干部诚信。

干部要像燕子那样知恩图报,回馈人民群众。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干部要明确自己的主责主业,摆正位置,调整心态,使好劲用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干部要争当“燕子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带着群众干,围着群众干,带领群众谋发展、抓发展,为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帮群众解决急难问题,调解家长里短,改善邻里关系,维护社会安定祥和,为群众创造幸福美丽的太平盛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作者: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