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乐于与群众“结亲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雷卫腾

屋子里奶茶飘香,桌上摆满了瓜果酥油,炕上盘腿坐着的,是远道而来的汉族“亲戚”,一家人促膝而坐,共同谋划未来的美好生活。近年来,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结对子、认亲戚等方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让心和心贴得更近、情和情交得更深,真正成为一家人。全区共有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1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天山青松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这首《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歌词形象生动地展现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画面,是所有兄弟姐妹血水情深的最好诠释,也是祖国大团结、大繁荣、大和谐的必须之势。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引导广大干部与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奔小康,共筑中国梦。

干部要乐于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干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愿望、要求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综合和提高,从而作出工作决定。干部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贴心、零距离地交往交流交融,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期盼愿景,知晓群众的急难诉求,找准工作主方向,掌握工作主动权。

干部要乐于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这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党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处处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干部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就是把群众摆在中心区域、重要位置,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化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应群众之所盼,助群众之所富。

党的十八大曾指出,我党面临脱离群众的危险。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干部群众必须要紧密地联系起来,经常性地走动来往,经常性地互通互联。干部要乐于与群众“结亲戚”“攀交情”,经常上群众的门,进群众的家,与群众话家长聊理短,谈情感诉真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践好党的宗旨,增进干部群众一家亲,用实际行动让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情交得更深,切实打牢党的执政基础。(作者: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