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廉江:人人热衷舞鹰雄 撑起传统文化一片天

来源: 湛江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雷卫腾

  湛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粤剧南派艺术、雷剧、醒狮、人龙舞、飘色、石狗等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民俗文化享誉海内外。而近年,广东廉江舞鹰雄成为湛江传统民俗文化的新亮点,不仅摘得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还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各类展演活动,为湛江民俗文化赢得了荣誉。这里,有党和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更离不开廉江市良垌镇新华村(原竹园村)数百年来的传承和发展。


blob.png

廉江舞鹰雄成为湛江传统民俗文化的新亮点。 记者 李忠 摄


  从悠久的历史中走来
  舞鹰雄源自广东粤西的民间故事:相传以前雷州半岛北部有座大山,山高林密,飞禽走兽众多,其中鹰(为山鹰)、雄(传说中的一种猛兽)常在一起嬉戏觅食。一天,鹰、雄因猴子挑衅而恶斗,互不相让,后经大肚佛相劝言和。人们观之,觉得甚是有趣。


blob.png


在廉江市良垌镇新华村,舞鹰雄团队在训练。 记者 李忠 摄


  有传鹰、雄能驱邪镇妖,能带来好运气,于是人们便模仿鹰、雄嬉戏相斗的情景,创造了舞鹰雄这一形式。久而久之,舞鹰雄便逐渐成为廉江市良垌镇新华村等地一种民俗活动,逢年过节,都有舞鹰雄的习惯,祝贺节日,喜报平安,以示同庆。
  据新华村村民、省级非遗传承人龚祥介绍,清朝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两家滩圩(原新华镇政府旧址)一带就有舞鹰雄活动。新华村位于两家滩圩附近,村民非常喜爱舞鹰雄,村民梁应清于清朝末期成立舞鹰雄班,逢年过节在两家滩圩一带表演。后来,舞鹰雄的表演内容不断丰富,表演技艺相应提高,技巧不断增强,在采天青时,鹰能“飞”上将近6米高的空中表演,大大增加了舞鹰的难度动作和技巧,丰富和提高了舞鹰雄的表演水平和观赏性。
  新华村(原竹园村)舞鹰雄经过一百多年的承传和发展,表演艺术日臻成熟。舞鹰雄曾获首届广东民间舞蹈艺术节、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上海世博会等大型赛事和展演的多项金奖;该村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等;2006年,舞鹰雄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舞鹰雄荣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第十二届山花奖;2017年,舞鹰雄参加了央视魅力中国城湛江代表团的表演……成为湛江一块亮铮铮的文化招牌。
  鹰雄相斗竞风流
  “舞鹰雄以武术为基础,融舞蹈跳跃动作和气功、杂技于一体,运用大鼓、中锣、小钹、单打等击乐伴奏。”该村村干部何兴华告诉记者,舞鹰雄故事情节完整,有主角和配角,其中鹰、雄是主角;大头佛、猴子是配角。故事反映了凡事都有它的对立面,善良是人和动物的本性,同时也存在着奸诈,有正义,有邪恶,有矛盾,有统一,最终是“邪不能压正”的哲理。


blob.png


在新华村,村里的青年人热衷舞鹰雄。 记者 李忠 摄

  记者采访当天,舞鹰雄艺术团很快凑齐人马进行临时表演。只见鹰、雄因猴子挑衅而恶斗,鹰腹顶6米高杆,展翅冲天而上,技艺险难,扣人心弦,后经大肚佛相劝,鹰、雄息战言和。尤其是鹰在冲竿侧翻、竿上旋转、雄喷火等惊险环节,观众惊呼声、掌声不断,简直嗨翻了全场!
  “舞动中的大跨步、大跳跃、高站立,都是高难度动作,颇费气力。要求扮鹰者力气过人,基本功要扎实,尤其用木杆支撑在6至8米的高空舞动时,扮鹰者的舞技要十分娴熟,在理毛、动爪、蹬腿、展翅动作,均在高空中完成,要求地面上负责支撑的人员,每人双手要用力把扶着木杆,上下力量保持均平衡,容不得半点马虎。”何兴华介绍,舞鹰雄属大道具类舞蹈,鹰的造型特征是尖嘴、宽翅、利爪,机灵而勇猛。雄做成龙头凤尾,金钱豹身,麒麟角,显得强悍威武。表演的套路大致为“醒鹰雄”“格斗四门”“洗脸漱口”“过桥”“采地青”和“采天青”等,其中“采天青”动作惊险,难度最大,是整个舞蹈的高潮。
  人人热衷舞鹰雄
  廉江舞鹰雄从历史深处来,而创造者,却是一群普通老百姓。曾经的“鹰”大哥、省级非遗传承人龚祥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出于对舞鹰雄的喜爱,从8年开始参与舞鹰雄学习,13岁正式加入舞鹰雄队,先后担任“鹰”“雄”等角色,现为廉江市新华鹰雄团团长兼总教练。


blob.png


舞鹰雄非遗项目传承人在指导年轻人练习舞鹰雄。 记者 李忠 摄

  作为艺术团的主要骨干和组织者,多年来龚祥致力于传承和推广舞鹰雄艺术,义务收徒授艺,又积极“请进来”(请名家进村指导)“走出去”(积极参加各项表演活动),不断提升舞鹰雄的艺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如今年过六旬的他仍坚守一线,不遗余力为舞鹰雄鼓与呼,更希望舞鹰雄能通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申请,进一步提高了廉江舞鹰雄的知名度。
  何兴华也是舞鹰雄非遗项目传承人,他10岁开始习武、学舞鹰雄,现为廉江市新华鹰雄团教练及鼓手。据他介绍,因为舞鹰雄要具备扎实的武术基本功,所以新华村有崇尚习武的传统,每个村民从小就学会“两下子”,既可健身又可防身。但该村村规民约有个规定,学武功是为了健体强身,绝不能伤害别人,如发现有打架欺负人等行为,立马开除出舞鹰雄艺术团。
  因村中男女老少都热衷舞鹰雄,村庄年例巡游时队伍又庞大,所以一家人齐上阵的也不在少数。“2014年,我们村舞鹰雄艺术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比赛活动,一举夺得山花奖。期间,我就和儿子同台表演,特别难忘。”何兴华说,当时每一支队伍的表演都很精彩,他们也大开眼界。还有一次去广西参赛,他把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也一起拉上,可谓父子齐上阵。为了更好地推动舞鹰雄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该村每年都开展舞鹰雄巡游活动,从中推选出能手作为传承人,目前已经培养了梁生、梁国东等传承人,还培养了陈尚利、陈治锡、梁春等年轻的“鹰“和”雄”。
  荣耀背后,也面临资金不足等问题。可喜的是,在新华村,很多年轻人执着于这项民间艺术,上千人都曾经有舞鹰雄的表演经历。只要村里有活动,他们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从各地赶回相聚在一起,扮演好心目中的大英雄——“鹰“和”雄”,撑起了舞鹰雄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的一片天。(湛江日报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张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