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非遗有了传承人 父子两代人续写“点石成金”梦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雷卫腾

  缪成金今年76岁。每天,他6点起床,8点从温州城区的家中出发,坐公交再搭三轮,一个多小时后,才能赶到位于温州城郊的崇林斋工艺品有限公司。

  风雨无阻。他笑言,一年365天里,360天都是这样的行程。

  “崇林斋”坐落在一片农舍中,远处就是农田。

  走进公司大门,在花花草草的院子里,深吸几口气,活动一下手脚,缪成金就钻进了生产车间——地上堆着各色石料,沿墙是一字儿排开的工作桌,桌上摊着图纸、工具、半成品的雕件,车间中央则是几张桌子拼成的大工作桌,用来做彩石镶嵌“大件”时用的。

  老缪一坐下来,就拿起徒弟雕的一只老虎,仔细修改起来。

  虽已年逾古稀,老人的雕工依然了得,几刀下去,老虎的形态顿时生动起来。

  这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对彩石镶嵌这门技艺钟爱了一生。而今,他仍沉浸在艺术创作中,充实又开心。

  18道工序一道也省不得

  这门技艺没有捷径可走

  彩石镶嵌,是一种石雕和木雕相结合的工艺美术,始于明朝。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完成一幅“彩石镶嵌”,需要采石、切割、设计、木工、油漆、配色、塑形、拼接、雕刻、粘合……前前后后18道工序,精工细作,少则几月,多则一年。

  1958年,年仅16岁的缪成金被分配到温州艺术雕刻厂工作,一下子就被这种“点石成金”的工艺吸引。因为“有耐心,又用心”,他被温州最著名的彩石镶嵌艺人王培珍相中,收为徒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是彩石镶嵌产业发展迅猛的时期,缪成金跟一帮师兄弟,在师傅的带领下,制作了大批精品,也继承了一门好手艺。

  60年彩石镶嵌生涯中,他创作的《击鞠图》《天女散花》《扇屋佳人》《十二生肖》《杜甫诗意》《弘一大师》等多次获得金奖,同时缪成金还是业内少有能进行“大件”创作的工艺美术大师,比如《法华胜会》《灵山胜会》《普贤十愿图》《文殊说法图》等大型作品,件件精美绝伦、生动传神。

  而如今,他依然创作不断。

  生产车间的旁边,就是缪成金的作品陈列室。一进门,墙上挂着彩石镶嵌的对联、挂屏,地上摆放着大型立地屏风,或简洁庄重、或繁复精美。

  再细看则会发现,这些人物造型、花鸟虫鱼,甚至环境背景,全是一片片彩色石头雕刻、塑形而成,天衣无缝地镶嵌在木板上。

  墙上有一件缪成金称作“小品”的《抓周图》,穿着红色肚兜、梳着冲天辫的孩童,对着面前的算盘、书籍、毛笔、钱币等,好奇地打量,憨态可掬。

  缪成金说,这件作品从构图、绘画,到搭配彩石,再到各种工艺,用了整整七天。

  “白色的石头是青田石,蓝色石头来自玻利维亚,红色石头是印度的,黄色的来自福建寿山,还有萧山红……”老缪指着《抓周图》上各种彩色石头说道,他特别提到,这些石头都是镶嵌到木头上的,先要在木板上挖槽,才能把彩石镶嵌进去,这里头藏着精妙的工艺。

  说到这里,他突然严肃起来:“直接把石头粘到木头上,那就不是彩石镶嵌了。这不是走捷径,是技术的倒退。”

  父子齐上阵

  打开彩石镶嵌新天地

  缪成金这些年带了不少徒弟,其中一名徒弟刘小末还是他坐三轮车坐来的,刘小末原来在仰义一带开电动三轮车。

  到今年,小末已经学了6年,缪成金说,手艺已经很不错了。

  这几年,崇林斋接了不少大单,缪成金也想多带一些徒弟。如今,他们生产车间师徒11个人,来自五湖四海。这些徒弟分工不同,专长不同,但在缪成金眼里,任何一个工序都没那么容易学好,都需要一颗能安静且肯学的心,以及长久的磨练。

  带徒弟很辛苦,每天埋头车间,但缪成金非常开心。儿子缪一川说,跟5年前相比,父亲不仅身体好了很多,脸色也红润了不少。

  5年前,正是崇林斋最艰难的时候。“当时彩石镶嵌产品销路成问题,我父亲有点心灰意冷。”缪一川说,“他的头发都全白了。”

  缪一川从小在父亲的厂子里长大,言传身教之下,也练了一门彩石镶嵌的好手艺。

  后来,他远赴西班牙闯荡。一次机缘巧合下,西班牙当地的著名画家马鲁艾看到缪一川用来收藏父亲作品的相册,激动地把照片发到“FACEBOOK”上,引起艺术家朋友圈的轰动。这件事也让缪一川重新认识到彩石镶嵌的魅力。

  回乡探亲后,缪一川决定接父亲的班,带着老婆和孩子回到温州。

  他是学设计出身,又在西班牙经商多年,了解市场后很快就发现,要打开彩石镶嵌的销路,需要创新,他把彩石镶嵌的未来,定位在了高端艺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上。

  除了传统制作的屏风、挂屏、箱柜之外,他设计了彩石镶嵌的首饰盒等小件,还建起网站,进行市场推广。

  在总经理缪一川的努力下,“崇林斋”接到了不少订单,还接了几个大单子做了几件“大件”,在海内外都有了影响。

  缪一川说,在传承和创新之路上,他们正在摸索,虽然有了点成绩,但前面的路还很长:“除了传统样式的工艺品创作,我还希望把彩石镶嵌工艺与现代审美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有生命力,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一旁的老缪,一边听,一边微微笑着——儿子挑起了“崇林斋”的担子,手艺接上了,产品销路也打开了,他为之付出一生的传统技艺,终于不会在自己的手上黯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