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努力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雷卫腾

11月9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赴省委军民融合办走访调研并召开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融合水平,加快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走出一条新时代革命老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

省领导毛伟明、赵力平出席。来到省委军民融合办,刘奇走进一间间办公室,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勉励大家勇担使命、勇挑重任,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军民融合发展展板上,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江西军工产业的历史与辉煌。刘奇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他深有感触地说,正在进行的珠海航展,以歼10、歼20为代表的中国军工厚积薄发,振奋国人,强军威、壮国威。作为人民军工的发祥地、传统军工大省,江西有光荣传统,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定不移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在中国军工新一轮发展中作出江西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刘奇听取了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军区办公室等单位和泰豪、北京嘉捷、江西华伍制动等企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壮大产业基础,夯实发展平台,推进重大项目,全省军民融合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刘奇强调,要加强战略统筹,着力推动军民重点领域深度融合。加强基础、人才、文化、社会等领域统筹,切实增强军地资源、信息、服务保障等方面共享协作,着力引进培养军民融合领域专业人才,打造一批红色经典旅游路线和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深入开展军地先进文化同促共建活动,提高军地协调应对能力,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强大的整体支撑。要聚焦重大工程,着力做优做强做大军民融合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瞄准布局集聚化、企业集群化、产品和技术集成化的发展方向,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航空、船舶、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卫星应用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新兴产业,大力形成“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生动局面。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军民融合发展动力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形成上下一致、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整合军地科研力量和资源,着力打破“军转民”“民参军”行业壁垒,加快推动建立“军转民”创新激励机制、成果转化机制,拓宽成果转化渠道,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努力实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要完善政策法规,着力提升军民融合法治建设水平。认真抓好《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监督管理行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激励与约束并重、活力与有序统一的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刘奇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省委军民融合办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绝对忠诚讲政治,加强学习强素质,担当实干严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