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该如何潜移默化影响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13 17:2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可胜言。茶与茶文化,起源于中国,曾对世界产生过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今的日本茶道、韩国茶艺,都深受中国茶文化的启迪和影响。

这种影响,如今以更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延续着,不张扬,不高调,却同样有力、绵长。

昨日下午,来自前美国国会、犹他州参议院、明尼苏达教育厅、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犹他州七峰七洋教育机构、美国HPNA公司、明尼苏达州大圣克劳德发展集团、美国MHz电视网、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等20余人组成的中美国际教育考察团,来到位于北京吴佩孚故居的正山堂茶苑,在翰墨茶香中,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宾合影

考察团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茶生活方式有着浓郁的兴趣和认同感,正山堂茶苑在孔子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围绕“以茶为媒和茶之美”,精心准备了老北京四合院参观体验、茶文化讲座、书法体验等丰富多元的文化内容。

▲中美国际教育考察团学习并体验茶的冲泡

茶艺表演、茶文化分享、红茶品鉴,在“俭、清、和、静”的茶事氛围里,外国友人渐渐融入中国人喝茶慢下来、静下来的过程,感受中国清饮红茶的茶境茶趣。

以茶为引,墨写茶香,也书写友谊。在正山堂书画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外国友人现场提笔,尝试创作。一笔一画,在点线交织的横竖曲折之间,感受中国汉字的复杂多变,体会中国书法独到的美学魅力。

▲书法活动现场

一杯红茶,是品饮,也是文化的载体和交流的媒介,自古以来便是如此。如今,中国国力强盛,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作为传承红茶四百年的民族企业,正山堂在深耕红茶产品和品牌的同时,也一直在精耕红茶文化,一点点集合传统文化的力量,构建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平台。

正山堂茶苑、正山堂书画院,就是在数年跬步积累下,逐步形成的文化集合平台和艺术展示空间。茶为媒介,书法、绘画、琴艺、花道等中国传统艺术精粹为载体,跨越时间、跨越空间。

这个集文化大成的平台,是为传承,为发扬,为当下,更为未来。相信在海内外传统文化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不断努力下,中国茶文化将对各国文化交流起到更大的作用,以茶为桥梁,将不同国籍的友人们紧密联结,创造更多人类共同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