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后劲是可持续的 千亿目标可期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4 | 责编: 雷卫腾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郭良)11月9日,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海外市场谋新篇”为主题的2018年贵州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在深圳举行。

  在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谈到了对国际市场开拓的看法与意见,和茅台现状及未来趋势发展。包含茅台产品定位、茅台价格管控、市场供给、盘点2018、展望2019等内容。

  海外市场:坚定不移“走出去” 坚持和突出问题导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我们希望通过在深圳召开海外经销商会,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茅台会秉持开放、创新的理念和态度,坚定不移‘走出去’。”李保芳表示。

  据会议通报,截至2018年10月31日,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同比增长6.8%,出口创汇同比增长34.5%。新发展试销商12家,涵盖了10个空白市场。目前,茅台共有分布于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海外经销商,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因此我们相信,白酒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一定会大有作为。茅台的国际市场,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李保芳对茅台海外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李保芳看来,2018年茅台海外市场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出口态势总体向好、市场拓展稳步推进、文化推介渐入佳境、内外市场齐头并进。

  在主动“走出去”的同时,李保芳也看到:茅台是知名品牌,但要成为世界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茅台的国际化,市场培育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进程。”“目前来看,我们还未真正找到打开海外市场、吸引消费者的有效办法和措施。主要在于缺乏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海外办事处设立进程缓慢,导致服务跟不上。李保芳分析后说,茅台国际化的最大障碍在于文化能否相融,最大问题在于服务能否到位。对此,必须坚持和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

  产品定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 稀缺不等于天价

  李保芳说,鉴于茅台酒资源的稀缺性、市场的供需矛盾特殊性,社会各界对其品质、品牌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在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升级不断凸显的趋势下,我们不必拘泥于这个产品应该怎么定位。

  “定位可以交给市场,交给消费者,这样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选择的要求,”李保芳指出。

  茅台酒是稀缺资源,为什么还要管控价格?对此,李保芳也在会上给出了解释:“稀缺资源不等于就是天价,不要因为短缺,而把价格定位于最高。消费者对价格认同,才是对我们的最好检验。”

  “到底定在什么价位,要看老百姓的感受。茅台酒的价格不能放任自流。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不会再调价,不管是茅台酒还是系列酒,价格都不会再做调整。”李保芳说。

  把脉走势:茅台发展后劲十足 千亿目标可期

  李保芳对2018年工作和2019年茅台的发展定了调:“从目前趋势看,2018 这一年,茅台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效果很好。特别是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做得都不错,生产正常、市场稳定、价格平稳,效益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都能完成计划,实际结果将超过计划、超出预期。”

  这个效益提高,可以用数据说话。李保芳用2015年作为参照,“我来的那一年,茅台的销售收入500亿,今年将会超过800亿。在那么庞大的基数之上,茅台还有两位数的增长,这在中国的企业里,并不多见,也很不容易。”

  关于2019年,李保芳用了一句话来概括,“我们会奔着‘千亿’去干。”他表示,我们将本着“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原则,安排好明年工作。可以预见,增长是可观的,前景是可期的。

  “明年的营销工作,我们抓的重点究竟是抓什么?我们要突出抓文化建设,要强化服务质量的提高。一个是做文化,再一个做服务,不管是国内国外,要把这个文化和服务当成明年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他认为,茅台要善于借国家形象提升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契机,因时因地制宜,丰富推介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与中国优秀品牌、优秀产品抱团出海等方式,引导海外消费者在感知、感受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接受中国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