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茉莉花种植致富 泥南镇210户花农喜分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4 | 责编: 雷卫腾

年关将至,11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泥南镇便民服务中心院坝内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来自该镇各个村的210户花农齐聚一堂,参加当地自然香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年一度的分红大会。

上午10点左右,分红现场开始热闹了起来,来自泥溪镇红光、北江、合力三个村共210户入社村民纷纷来到前台领取红利,花农们领到红包,个个儿喜笑颜开。分红大会现场,24万分红款悉数发放到了社员手中,单户分红最高达到了9000元。

blob.png

“今年我们的茉莉花收成还是不错,我没想到能有9000多元的红利。明年我还要适当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拿个上万的大红包!”泥南镇北江村村民唐俊英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4年从自然香茉莉花专合作社领到分红款。

合作社分红,再加上茉莉花的销售收益,唐俊英和其他209户花农在茉莉花这个产业上每年都有两份收益。而这要得益于合作社采取的“两出一进一分红”的政策,即:农民出土地和人力,专合社出花苗和技术,销售收入直接进农民腰包,分红则是根据专合社年终收益盈利情况按农民所交产品数量的比例进行分红。如今,尝到甜头的种植户们积极性高涨,种植茉莉花的农民也渐渐多了起来。目前,该合作社种植茉莉花的面积已达500余亩,下一步计划发展至2000余亩。

blob.png

叙州区自然香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社长余学根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泥南红光村为中心,打造千亩花乡。我们还在蕨溪镇的高林村,新建了一个年生产能力达到200吨的茉莉花茶加工车间,尽快把我们茉莉花从种到种植加工到销售形成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乡亲们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万霜 王祺 杜陈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