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全力打造绿色产业 实现美丽经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永红 曾诗珈 李德辉 | 时间: 2018-11-16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11月16日讯 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15日上午在湖南桃江县启幕。中共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益阳市委、市政府要坚持把竹产业作为生态建设和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点特色产业予以优先扶持,借助智慧乡村建设平台,促进竹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美丽经济。


据介绍,益阳,是一座历经两千年未改名的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辈出,是长株潭都市区副中心城市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益阳竹林资源丰富,拥有竹林面积240万亩,楠竹蓄积量居湖南第一、全国第三,是湖南省重点竹产区、中国著名的楠竹之乡,下辖的桃江县、安化县位居全国三十大竹乡之列,竹生态、竹文化、竹产业发展历史渊远流长。


2017年,益阳市实现竹产业总产值115亿元,竹产业从业人数达36.5万人,拥有竹类加工企业248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5家;“桃江竹笋”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组竹、竹凉席、竹家具等产品远销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产学研深度合作,“竹+互联网”“竹+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竹凉席电商销售额占中国市场份额30%以上,一根竹子已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主导产业。


瞿海书记表示,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益阳举行,对于展示益阳竹生态、竹文化、竹产业风采,提升益阳城市形象,推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以竹为媒、以竹为桥、以竹会友、以竹聚力,进一步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永红 曾诗珈 李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