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艺术馆推出“墨道抒怀”娄以忠、谭家广书法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6 | 责编: 雷卫腾

blob.png

blob.png

北航高研院、文传院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先发表讲话

2018年11月17日,“墨道抒怀——娄以忠、谭家广师生书法展”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举行。展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当代书法家娄以忠、谭家广师生二人近年来创作的书法艺术作品80余幅。

中国楹联学会创始人、原名誉会长、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原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常江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书法家刘太品,北航首位驻校艺术家、著名画家石晋,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张瑞田,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伦教授,青岛瀚生集团公司王伟波总经理等嘉宾出席仪式。开幕式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blob.png

中国楹联学会创始人、原名誉会长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原主席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中国地质大学常江教授

上午10时许,参观者围绕艺术创作展开交流。现场书法作品风骨雄健,奔放轩昂,吸引了众多艺术家、高校学生前来观看,大家驻足在一幅幅作品前观赏、品味,感受着书法世界的魅力。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出的百幅作品均为两位书法家的精品,活动将通过多家媒体对外传播。

blob.png

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伦教授

“多年来,娄以忠先生除了2015年由山东省文联举办的‘大道抒怀’书法展,算上这次仅办了两次书法展,其它均为参展或者被展览。“总觉得书法是越写越难,越研究越觉得高深莫测。”娄以忠说,这次展览令他倍感亲切,也倍感欣慰。

blob.png

娄以忠老先生现场致辞

作为书法实践者,娄以忠认为,为书者应放怀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时代的大背景、大自然背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脉相承。如果不把传统文化的底蕴融入到书法作品中,如果不把书法创作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概念里,去思考、去探索,作品内涵就难以丰富。“任何事物,如何没有时代特征,就会失去生命力,书法也是一样。”娄以忠说。

blob.png

谭家广先生现场致辞

谭家广先生表示,本次书法作品展是在自己和恩师娄以忠先生共同策划精心组织的,是一次书法艺术交流活动,是书法进高校,书法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交融的一次大胆尝试。通过此次书法作品展,他期待能激发更多人对传统书法文化的守望与关注。

blob.png

关于:两位书法家简要

娄以忠自幼学书,11岁从师张兆惠学"二王",后又从得寿堂学柳体。1959年入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济南从事教育工作,潜心研习晋唐以来诸家碑帖,作品以行楷、行草见长,笔墨稳实,挺然秀出。1978年始作品先后入选山东省书法作品展览、河南"国际书法展"、在日本举办的"中日美术交流展"、"自贡恐龙灯会书法篆刻展览"、开封"现代国际临书大展"等,在国内多家专业报刊发表,被收入《革命烈士诗抄书法作品选》《国际书法展览精品选》等。

谭家广,1958年出生,山东莱西市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大学学历。幼承父教结缘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娄以忠先生。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文学艺术社社员、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学宗二王,楷法欧阳询,博采赵、米、王铎,具有流畅秀美、飘逸遒劲之风格。

2004年5月应邀赴韩国参加中韩书画交流;2005年9月参加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展。2013年6月6日特邀参加“黄埔情.海峡两岸退役将军书画展”。2008年5月于青岛农业大学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2013年11月21日于崔子范美术馆举办四人书画联展。2014年5月6日于上海“齐鲁画报社”美术馆举办5人书画联展。2014年9月齐鲁画报专刊介绍。2015年9月21日应邀于“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闭幕式”现场榜书。2017年以来多次被国家级媒体新闻报道。

出版有《莱西八家书法集》、《谭家广书法作品集》、《谭家广书法作品选》,入编《当代山东省书法家辞典》。

  部分作品被德国前总统武尔夫、韩国前总统金泳三、阿联盟驻华大使沙非博士、中国前外交官沈德志先生及日本兵库国际交流中心、韩国碑林博物馆、崔子范美术馆等文博单位收藏。(供稿人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