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落户东京

发布时间:2018-11-19 11:43: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原标题: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落户东京

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揭牌仪式11月6日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近百名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仪式。

blob.png

詹孔朝在致辞时表示,文化驿站能够不断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对于增进日本各界民众对中国的理解,促进两国友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不断发展壮大,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

当天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茶艺表演,展示福建茶文化。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做题为“福建民俗文化和中日交流”的演讲,介绍福建文化和日本的深厚渊源。

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馆内设有固定展区和主题展区两个展区。固定展区常设“福建省情概况”和“绚丽多彩的福建文化”两大展板。主题展区此次首展为“闽都文化图片展”,选取近百张照片组成30余幅展板,图文并茂介绍三坊七巷等闽都历史文化遗存、陈靖姑信仰等民俗曲艺以及寿山石、软木画等传统技艺,集中展现了闽都特色文化和黄檗文化。

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日本太平洋观光社共同建成,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福建故事,加快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

据悉,“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将整合福建文化优势资源,通过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传播等方式,在服务海外华侨华人文化需求的同时,面向主流社会、贴近当地民众,使之成为海外展示福建文化的窗口,体验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平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阵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枢纽。未来“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东京)”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在主题展区将定期更新黄檗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中国农民漆画展”、清新福建图片展等和“非遗”精品展览以及“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并适时组织开展文旅推介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