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澳溪村 两岸郑氏宗亲聚首郑成功民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8-11-23 11:04:49  |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昨日上午,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举行了第二届郑成功民俗文化节,澳溪村村民同来自南安石井、台湾等地的郑氏宗亲一起,共同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原为澳溪村的民俗日,该村响应同安区关于移风易俗的号召,一改摆宴请客的旧习,把民俗日办成文化节,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喜笑颜开。

  昨日的活动,除了腰鼓表演、电音三太子表演、采茶舞表演等节目之外,还专门举行了祭祀典礼。仪式依照古礼,郑氏宗亲代表身着古代服饰共同祭祀郑成功。

  村中老人郑云坤告诉记者,该村的郑氏后裔与民族英雄郑成功同属一脉,“我们的族谱和石井的族谱、台湾郑氏宗亲的族谱,都能对得上”。

  迁徙至澳溪村的郑氏族人,在村里建了三太庙,供奉郑芝龙(郑成功之父)、郑芝凤和郑芝豹三位官至太师或太子太师的先贤。近年来,澳溪村进一步发挥文化影响力,先后建成延平桥、延平亭等建筑,纪念郑成功。

  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活动的郑文华认为,两岸如今都有很多纪念郑成功的活动,郑成功已经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一个纽带。(厦门日报记者吴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