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文艺轻骑"走街串巷" 百姓乐享精神文化盛宴

来源: 福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3 | 责编: 雷卫腾

 “文艺轻骑兵”的大巴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撒下串串歌声、片片笑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能歌善舞,能演会说;他们,所到之处,总是留下阵阵掌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连江文艺轻骑兵”。2017年以来,由福州市连江县委宣传部、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县文联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奔赴连江县农村、社区、学校、企业……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一场场文化活动给基层百姓送去欢乐在连江掀起了文化热潮。

小观众被表演吸引。

  近日,连日阴雨。这两个地方却被一伙伙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温暖着心窝。11月21日,一辆蓝色大巴车停在坑园镇三峰文体公园前,队员们陆续下车摆置桌椅、板凳、音响。在这里,文艺轻骑兵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宣传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演出即将开始。在演员做演出准备时,三五成群的村民或驾车或走路纷纷赶来,围坐在一起。头顶蓝天白云,脚踏坑园大地,悠扬的曲调、朴实的方言、各式的乐器,一首首传统歌曲、一段段优美舞姿……文艺轻骑兵们尽显才华,不时引来观众阵阵喝彩。文艺轻骑兵们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为百姓们带来了小品、歌曲、舞蹈、器乐等各个门类10余个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老百姓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精彩的节目表演。

  “从昔日的传统渔业乡镇变成如今的产业重镇,如今还能在家门口看演出,我们坑园镇的变化太大了!”演出现场,76岁的陈老边看节目边感慨。这次演出,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奶奶也带来了自己的两个小外孙前来观看表演。她说,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点这样的文化氛围,挺好的。期待老百姓身边有更多亲民惠民的文艺形式”。坑园镇的演出结束后,“文艺轻骑兵”又马不停蹄的前往筱埕镇进行下午的表演。此次演出他们还特别邀请了筱埕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和筱埕村的村民们一起上台参加表演。

  筱埕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利用课余闲暇时间精心排练了一番,不论是竖笛演奏《欢乐颂》、还是歌曲演唱《春江花月夜》和诗歌朗诵《春夜喜雨》都一一向我们展示出了当代青少年们的蓬勃朝气。筱埕村村民们也以广场舞《今天是你的生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熟练的舞蹈动作也印证了在新时代新环境下,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虽然在群众中扎根演出,有像这样顶着风淋着雨的艰苦时刻,却也会被乡亲们瞩目与渴望的眼神化出甜的滋味。正因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文化队伍才不失优秀传统、无愧百姓底色。近年来,连江县委宣传部、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县文联等部门联合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类演出团体、利用乡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体公园等的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节目表演获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文艺轻骑兵”活动近百场(次)。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禁毒活动、宪法日宣传......都少不了他们。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向上的故事和节目以及文艺工作者们一次次下乡巡演,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更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乡村营造了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