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美学力量 非遗传承人群剪纸研修班在天津结业

来源: 人民网-北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3 | 责编: 雷卫腾

  原标题:领悟美学力量 非遗传承人群剪纸研修班在天津结业

  “作品《惑》思路起始于在剪纸学习创作中迷惑,后延伸至生活中的各种困惑。三种手势图像分别代表赞同、反对和思索。用剪纸结合波普艺术的形式表现传统与现代的冲突,赞同与反对的并行。”这是天津学员江肖凝的剪纸作品《惑》的文字解析。

  10月23日至11月21日,历时一个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天津美术学院剪纸艺术研修班顺利结业。

  20名研修班学员的结业作品共同亮相展出,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大家激发出无穷的创新能力,高质量地创作完成出了3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相比较入学之初的状态而言,无论是尺幅大小,还是作品内涵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改变了原有单一的装裱及展示形式,融入了现当代元素,展示效果焕然一新。

  此次剪纸艺术研修班覆盖京津冀和山西等地区。大部分学员是从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中选拔出来的,有了前阶段学习的基础,再经过此次研修班的拓展和延伸,剪纸艺术项目具备了较强的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拓展了眼界,丰富了学识,打开了通往未来自由飞翔的翅膀。

  学员代表焦新德告诉记者:“在一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每一位主讲老师都浓缩了所有课程精华,让学员们受益终身。李小涛老师讲的‘民间艺术的奇迹与当代图饰’,薛燕老师的‘装饰产品设计’以及邵亮老师的‘风格变迁背后的目光变迁’等等,为我们揭示了民间艺术与当代艺术融合及欣赏艺术的目光、视角与方法。给我们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喻建十老师讲的传统形式美的比较,张京生老师讲的油画600年的历程启示,从东西方文化比对,印象派、写实派、抽象派的解读,为我们今后发现美、创造美及艺术传承启迪了智慧。”

  本次研修班,天津美术学院经过咨询专家、回访学员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和充分的调研。根据学员实际需求,优化课程结构,注重学员的审美能力、艺术及人文修养、专业基础造型能力等方面的提升,促进学员的内涵发展,提升学员人文素养、艺术思辨和创新能力。

  短短一个月,对于研修班的老师和学员们来说,都是忙碌和紧张的。对于老师来说,从调研、策划、筹备、开班、实施、结业、收尾等环节中,几乎都是不同以往的,需要创新和动态调整,以符合学员的需求和条件;对于学员来说,纳入导师培养制,采取问题导向性教学模式,对学员进行针对性辅导,帮助其提升知识运用及创新创作等能力,从一开始进入研修班,就被要求带着问题学习和创作,整个学习过程充满着深度思考和刻苦创作的酸甜苦辣,同时也充满着兴奋与期待。

  从大家的结业作品展中可以看出,作品的内涵和展示手段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非遗项目在当下实践的一种萌动和生发,一种力量的集聚,一种生命力的跳动。(记者 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