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行走中的课堂”——小学生体验中国红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27 12:0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教育家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11月19日,天津市河西区梧桐小学四年四班34位同学,在栾老师、崔老师和谢老师的带队下来到天津正山堂,体验中国红茶文化,感受这一片树叶的故事。

同学们来到天津正山堂,先是看。看茶叶,看瓷器,看空间所呈现的美学。对于刚刚接触茶叶的小朋友们来说,这一切都那么的新奇。“看”主要是让孩子们拓展视野,接触到课堂意外的新鲜事物,增加对生活的认识,让同学们对茶有了初步的认识。

一杯红茶,满室飘香,同学们闻着茶香,认真的听了起来。天津正山堂特邀老师李亚媛从红茶诞生到出国国外,详细讲述了红茶的历史文化。四百年前的故事,因为意外而诞生的红茶,鲜活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听”是为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所看到的东西,茶叶背后所隐含的不仅仅是一杯茶,还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李亚媛老师说红茶是最具包容性的,它可以清饮,又可以加入鲜奶、蜂蜜来调饮。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用元正特级正山小种做一杯调饮红茶。

“做”就是让孩子自己动手,融入其中,体验会增加孩子对茶的理解,也让孩子们的记忆更加深刻。同学们围着老师,踊跃动手参与体验,通过泡茶、分茶、敬茶,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父母,敬爱师长。

红茶的包容性很强,除了清饮还可以加奶加水果加柠檬甚至加酒尤其看到茶艺师调制了鸡尾茶使同学们的兴致愈发高涨,一杯杯精美的奶茶呈现在我们面前。

小于同学感叹的说:“今天第一次接触到茶叶,红茶有这么多故事,而且调饮后的红茶这么漂亮,简直太棒了!”梧桐小学的栾老师告诉孩子们,要把每天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都记录在日记本里,还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今年的美好时光,因为分享让快乐更加美好。

此次“行走中的课堂”,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通过健康的实践活动,收获更多的知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