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以“三风”活动推动城市文明提升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7 | 责编: 雷卫腾

贯彻十九大精神 文化惠民进万家”送福送春联活动。图片来源:南昌文明网

  500多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具体活动,覆盖全区110个社区和60个村;

  21个“三风”示范点位,由点连线,由线成片,赢得群众口碑;

  2000多名群众身边的感动人物,好人好事,上墙入画,让感动常在青山湖;

  240余名政协委员带头践行“三风”,彰显履职风采;

  ……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社风。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围绕“广、小、久、实”,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注重延伸,扎实推进“三风”活动出成效、做示范、树标杆,奏响了一曲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华美乐章,持续提升城市文明。

  上下联动共绘“同心圆”

  青山湖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三风”活动中来,日渐形成了以“组织推动促上下联动、主题活动促精彩互动、项目驱动促示范引动、榜样感动促心灵触动、委员行动促实践带动”的生动工作格局。

  组织推动促上下联动——青山湖区把“三风”活动作为区委的重点工作、全区性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构建高位推动格局,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主题活动促精彩互动——通过制定30个方面的工作安排,青山湖区全区37个区直部门、9个镇街园区(含蛟桥镇)积极参与到“三风”活动中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组织网络。

  项目驱动促示范引动——实施“三风”活动项目化推进,青山湖区先后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等“三风”活动部署协调会16次,开展调研23次。

  榜样感动促心灵触动——大力营造“全城寻贤、全城崇德”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委员行动促实践带动——青山湖区探索建立了“三风”活动督查、考核、调度机制,制定“三风”考核评选方案,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 等系列活动,打出系列“三风”组合拳,使“三风”活动成为青山湖人民的文明公约数、道德同心圆。

  “三风”活动有声有色

  青山湖区坚持把“三风”活动融入到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群众工作中,积极探索“三风+”理念,做好融合文章,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和特色。

  以“三风+”为引领,全区各区直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牵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三风进万家”“鸿雁传家书,赤子三风情”等系列活动100余场,形成了“党建+‘三风’”“廉政+‘三风’” “团建+‘三风’”“企业+‘三风’”“文明创建+‘三风’”的融合氛围。

  以“三风”活动为载体,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广泛开展了邻里节、家风颂读、百姓舞台、文明祭祀、点亮“微心愿”、“百叟宴”、文艺汇演、趣味竞赛、孝德评选等群众性活动达500余场。涌现出高新园区丹石社区爱心顺风车队、南钢街道蔡师傅工作团队等一批爱心团体、公益组织,“三风”活动如春风化雨吹遍城乡。

  以“三风”活动为平台,该区深入开展了“委员进社区、带头促‘三风’”主题活动。全区241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小组走进村社,相继开展了“传家风·话美德”等实践活动100余场次,“三风”活动实践氛围更加浓厚。

  “三风”示范点各具特色

  在“三风”活动中,青山湖区立足出精品,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三风”示范点。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精心打造了21个点位,“三风”活动示范点进一步延伸到各行各业各领域,让“三风”活动内容更新、载体更新、成效更新。

  围绕传颂先贤故事,湖坊镇进顺村以东汉名士徐孺子“恭俭义让,淡泊明志”为精髓,打造“三风”小康家园;塘山镇涂黄村祥和花园以展示“家规、家事、家貌、家人、家誉”为核心,讲述黄氏家族美德;京东镇月坊村设置胡氏家训展示墙,传播好家风;青山路街道满庭春社区建设家风馆,礼敬历史先贤……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南钢街道的“三风”印记馆以红色记忆为主线,再现了老一辈的历史故事;上海路街道塔北社区“三风”主题公园以“红色家园”为主题,弘扬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围绕传扬民俗文化,罗家镇殷王村以殷、王、卢、郭姓氏家风家训打造“三风”堂,通过民俗长廊讲述耕读传家故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沈桥村熊氏宗祠将“三风”精神与民俗文化结合,展示“沈朴三风、桥接四美”……

  围绕传播行业新风,南昌市第十医院以“三风”带医德医风,打造名院、名科、名医;万科城小学将“至美教育”与“三风”活动相结合,自创至美“三风”操广为传唱。

  “三风”人物有德有爱

  平凡闪耀光芒,榜样凝聚力量。

  在推进“三风”活动中,青山湖区始终注重发挥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用“身边的感动”汇聚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在镇街园区,村社层面,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开展“最美系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身边好人2000余名,让“三风”榜样人物上墙入画影响广泛。在区级层面,优中选优,评选30位年度“三风”榜样人物,并召开“三风”榜样人物发布会隆重表彰。

  以孝为先扬家风。善心婆婆王晓珍,8年如一日照顾出车祸的媳妇,婆媳情深演绎人间大爱;长嫂如母刘美青,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叔十多年,无怨无悔美德传颂……

  以爱奉献颂民风。抗癌厨房熊庚香,坚持15年为癌症患者家属提供饭菜“一元”加工服务,被网友誉为“生命的厨房”;互帮互助蔡师傅团队,一群退休职工利用一技之长发挥余热,随叫随到服务居民……

  以诚相待赞社风。全国劳模魏牛庚,甘做群众的孺子牛,带领湖坊村村民将昔日远近闻名的穷村建设成为全国十佳小康村; 最美护士胡敏华,从事艾滋病人护理工作18年,被授予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

  万顺英、胡兰花、龚顺生、毛源宏、杨友根、邹勤敏……越来越多的“感动”汇聚成爱的洪流,成为可学、可看、可比的鲜活素材,掀起了青山湖区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热潮。(南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