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展校园文化成果 固“立德树人”根本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7 | 责编: 雷卫腾

——南宁市青秀区文明校园暨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成果集中展示月活动精彩纷呈

教师代表们在凤翔路小学观摩学生书法才艺展示。

民主路小学展区内学生在展示特色运动项目。

  感受传统国学,体验民族手工,走进现代科技……11月23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足球场如万花筒般绚烂多彩,青秀区参展学校展区内处处是孩子们自信、快乐的笑脸,这是由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主办的青秀区文明校园暨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成果集中展示月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月开展了包括展示活动、研讨活动、专题宣传、校园文化建设评比等多项活动,展现了青秀教育的魅力与特色,展示了青秀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星湖小学展区凸显科技特色。

青秀区教育局主办学校文化建设成果集中展示月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参观校园 感受文化校园底蕴

  在青秀区,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校园环境。活动当天,城区各公办中小学校长、副书记、德育副校长及教育局有关领导干部共140多人参观了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和凤翔路小学,探求他们的办校“秘诀”。

  让环境来说话,用环境滋养学生心灵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着重棋。走进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学校教学楼两侧“凤翔”主题雕塑和“立德 立志 立行”校训石显得格外醒目,景景育人,展示着学校文化的品位和独特性。校园内,学校文化建设展板、悦读吧、凤仪长廊、禁毒教育基地、青春期教育基地、红十字会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展示平台,彰显了学校的文化特色与获得的优秀成果。

  秉承“文化立校,质量强校,品牌亮校”的发展理念,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的校园环境,以物化的形式展示凤翔文化的生命与活力,更围绕凤翔文化的打造,把身边的凤翔故事、红十字会教育等作为校本重点课程全力推进,让学校文化真正成为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走在绿树相拥的凤翔路小学校园内,仿佛走进了中国传统“君子文化”的园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走进凤翔路小学,穿着整齐统一校服的学生开始了他们的每周朗诵活动。据悉,每周的经典诵读已经成为凤翔路小学的校本课程。学校教学楼的每一层廊道都开设了乐坊、茶坊、书坊,孩子们在这里收获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天地。

  “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础,我们将以文化为特性的特色建设贯穿于学校文化建设的始终,立体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使文化浸润校园的每个角落,感染每一个人,激发每一个人,从而促进教师快乐工作,学生幸福成长。”青秀区教育局局长赖清玲说。

滨湖路小学展区内“红领巾小创客”在展示他们的“香蕉琴”。

新兴民族学校展区充分体现学校民族文化教育的成果。

  校长分享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如何把文化元素渗透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以文化立校,以文化强校,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和核心竞争力,是活动中校长们关注的焦点。启动仪式上,凤翔路小学、桂雅路小学、第四十七中学3所学校的校长紧紧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彰显了校长们的新思想、新见解、新视角,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和重要的实践价值。

  “文化往大了说,是善良、是情怀、是境界;往小了说,是一个微笑、一次招手、一个拥抱。文化既是博大的,又是细微的。”凤翔路小学校长周丽萍在学校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诠释自己对校园文化的理解。为了能润物细无声地引导、感染、熏陶、滋养学生,凤翔路小学有四个“宝典”:第一,环境育人。在校园的每一个空间都散发着君子文化育人的气息。比如书坊、博学廊等处处都在育人。第二,课程育人。课堂是学校的主战场,书本是学习的主素材。比如书法课中,横平竖直的担当、一撇一捺的谦让;比如语文课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在这些课程中,让学生们学到感悟、学出意义、学有思想、学得快乐。第三,活动育人。生活处处是课程,学生们通过学校开展的各种实践活动,在生活中学会合作、学会宽容、学会尊重。第四,机制育人。学校采取竞争机制,课堂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学生的表现好坏由大家民主推荐,要让他们知道教育是平等的,机会要自己争取。

  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在主题演讲《瞄准 加速 起跑》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如何找到正确的支撑点来诠释学校文化核心。那就是要有实用性、有价值,而且要挖掘内涵以及连续性。桂雅路小学致力创办成融合传统与现代的高雅学校,培育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学生,润养知识渊博以雅育雅的儒雅教师。校训“贵于品,雅于行”中的“品”与“雅”分别蕴含着三层内涵:希望师生都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质、能享受有品格的人生;培育文雅学生,润养儒雅教师,创建高雅学校。

  第四十七中学校长卢华以《春风化雨弦歌唱 凤翔文化谱华章》为题讲述了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第四十七中学提出了打造“生命力教育”的办学特色,铸就“凤翔文化”品牌,期待通过生命力教育实践,不断地激发师生的生命潜能,提升生命品质,追求生命价值的最大化。志存高远、拼搏向上的“凤翔精神”成为第四十七中学全体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引领学校全面发展。

民乐路小学展区内学生在展示他们从“乐娃趣味大课堂”学到的技能。

教师代表们在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红十字活动室观摩学生开展模拟救护。

  展示成果 文化元素无处不在

  会议室里校长们在就校园文化建设经验作典型发言,足球场上辖区学校的学生才艺展示也精彩进行,孩子们弹着,跳着,说着,尽情地展示着。

  用香蕉也可以弹出动听的音乐,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事实。“这是我们自己编程设计的,用电线连接电脑和香蕉,当香蕉受到手指的压力,电脑接收到指令,就会发出我们想要的声音。”滨湖路小学的“红领巾小创客”自信地向观众介绍他们的“香蕉琴”。滨湖路小学的红领巾创客教育,选取“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创客实践主题,以创新、实践、合作与共享为内涵,以“做中学、玩中学”为主要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引领学生开展科技探究活动,成为广西首个“创客课程进校园”学校。

  “生活中,盲人在出行时最为危险,所以我们通过编程设计,以超声波传感器作为探头发明了智能盲人拐杖,以不同距离发出不同音调、不同频率的声音,提醒盲人障碍物的距离以便及时避让障碍物,减少危险的发生。”星湖小学展区凸显“项目式学习、自主编程、工程与技术应用”三大科技特色,科技发明小能手侃侃而谈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由学生自主编程的小发明“智能盲人拐杖”, 让大家着实感受到了“小小工程师”的科学素养。孩子们还通过现场3D作品展示以及现场操作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工程技术的奥秘。

  绚丽的壮锦、精美的铜鼓、昂首的龙船、彩绘的簸箕……新兴民族学校展区内的民族文化引人注目,充分展现了学校在民族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壮族学生刘浩洋同学和他的妈妈带来了广西地道的油茶、糕点,特制的打油茶用具一应俱全,不一会儿,油茶就煮好了,芬芳馥郁,令人垂涎。“把每一个学子培养成为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强烈民族自信的现代中国人,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是我们的庄严使命和教育追求。”新兴民族学校校长吴鸿丽说。

  乐娃印章、 乐娃背包扣、乐娃胸章、乐娃成长本……民乐路小学展区展出的都是学生和老师快乐教育的作品。活动现场,阮小满同学在制作小女生发饰,杨璧宁同学在展示书法——“百十民乐,精彩传承”,这些都是他们在学校“乐娃趣味大课堂”中学到的技能。民乐路小学坚持打造快乐教育校园文化品牌,助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学校文化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青秀区文明校园、学校文化、教育教学、德育建设、党建品牌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有助于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的内在品质。”青秀区教育局局长赖清玲说,优秀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对师生起着导向、凝聚和约束的作用,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合理定位、认真实践,通过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学校办学才能拥有持续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一校一品 师有特点生有特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则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青秀区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先后实施了薄弱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工程、农村学校运动场专项建设工程、森林校园建设等专项建设工程,不断完善校园文化硬件基础设施,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景观。其中,投入146万元建设的广西首个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将传承黄大年精神纳入学校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职工弘扬黄大年精神,传承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青秀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上多年的文化沉淀,青秀区各学校凸显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氛围。各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开设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各校办学特色及个性化发展精彩纷呈。

  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树立理想信念方面打造了一批品牌,如滨湖路小学注册“美的教育”及“梦开始的地方”商标并形成品牌,东葛路小学的“自信教育”,星湖路小学的“生命教育”,百花岭小学的“自然教育”等,它们各有特色。

  在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做事、养成优良品质方面形成了一批品牌,如民主路小学的“恒本教育”、第十七中学的“感恩教育”、仙葫学校的“责任教育”等。

  在营造学校良好育人环境方面打造了一批品牌,如第四幼儿园的“阳光教育”、第一幼儿园的“快乐甜园”、民乐小学的“快乐教育”、园湖路小学的“让每颗星都闪亮,让每个人都精彩”等。

  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中打造了一批品牌,如逸夫小学的“书香竹韵”、桃源小学的“少年军校”、中山路小学的“邕文化”、柳沙学校的“茶文化”、新兴民族学校的“聚合文化” 等。

  在拓展和延伸学校名称内涵的实践中打造了一批品牌,如越秀路小学的“秀+文化”、红星小学的“星文化”、玉兰路小学的“玉兰文化”、银杉路小学的“树人文化”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青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永耀表示,今后城区教育系统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强区的目标,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打造青秀校园文化特色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学区制改革,集中精力打造城区级的文化建设品牌。与此同时还要重视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陈出新,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区教育的软实力。 (南宁日报记者 陈 媚 通讯员 韦婉秋 实习生 张晓灵/文 本报记者 梁 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