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国家级非遗作品水书苗绣惊艳欧洲

来源: 黔南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8-11-27 | 责编: 雷卫腾

原标题:黔南国家级非遗作品水书苗绣惊艳欧洲

黔南代表与全国非遗传承人代表抵达捷克布拉格

黔南非遗作品展示

11月14日至18日,由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捷文化中心《布拉格时报》协办的“一带一路·你我同行——2018中国·时代记忆非遗捷克行”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举行。

其中,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选派展示的水族文字水书及马尾绣、苗族刺绣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让世界各地嘉宾大饱眼福。

近年来,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非遗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纪念“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五周年,该公司牵头策划组织开展“一带一路·你我同行——2018中国·时代记忆非遗捷克行”活动。主办方与黔南州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联系,经该办公室严格筛选,特别邀请黔南州文化产业协会和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参与,最后选定都匀非遗文创园水书博物馆馆长侯圣存,州非遗协会副主席、州刺绣研究院院长胡运两名同志,与全国精心挑选的56个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一起,在2018中国时代记忆捷克非遗行代表团团长、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栗琳率领下,访问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华商会馆,与捷克华商联合会会长韩加卿等举行座谈,开展非遗展,中捷两国非遗传承人交流切磋技艺。

这次从黔南走出去的侯圣存老师虽然并非水族,但是他在都匀生活几十年,热爱黔南民族文化,成了“黔南通”。从小出生在都柳江畔苗族家庭的胡运,受祖辈影响,练就一手苗族刺绣和水族马尾绣的技艺,多次在全国全省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及赛事中获得很好成绩。侯圣存、胡运两人在布拉格中捷非遗展现场,身着民族服装,现场书写中国古老的文字——水族水书,现场飞针走线绣制苗绣及马尾绣等作品,让为世界各国嘉宾大饱眼福,纷纷购买签名纪念,增进了中捷乃至欧洲人民友谊。

黔南苗绣传人胡运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来到捷克为当地民众展示非遗文化,贵州苗族刺绣产于黔南、黔东南两个民族自治州和安顺、毕节、水城等地区的苗族聚居村寨,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技艺,以针法精巧,古秀文雅、色彩丰富而闻名遐迩。她诚挚地邀请中外嘉宾到贵州参观考察,领略贵州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期待通过此次访问,学习捷克优秀的手工艺技艺和在保护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宝贵经验,收获捷克人民对中国非遗传承人及其作品的喜爱。

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亚当·菲来斯在致辞中说,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国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他感到十分钦佩和赞叹。他表示期待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够走进捷克,也期待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今后能够与中国方面加强合作,为促进中捷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捷克华商联合会会长韩加卿介绍,这次在布拉格举办的“一带一路·你我同行——2018中国·时代记忆非遗捷克行”活动必将在两国人民传统文化的交流中写下新篇章。为有效地将商会的资源转化为实体资源,捷克华商联合会正在筹备捷克华联股份公司,将致力于中捷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将捷克优秀有机绿色产品推广到中国,希望双方在健康和文化产业进行合作。

相关链接: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地处欧洲大陆中心,人口为120万。1000多年前就是捷克王国政治中心。从13世纪到15世纪是中欧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市内拥有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文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