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 文明升温 马鞍山市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

来源: 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3 | 责编: 雷卫腾

  数十载风雨无阻,一代代薪火相传。

  近年来,马鞍山志愿服务积极创新,以制度保障推动,用典型引领带动,用项目落实行动,志愿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活动蔚然成风,正成为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引领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的“生力军”。如今的马鞍山,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组织早已遍布城乡各个角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千家万户。

周圣清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周六大扫除活动 美化社区环境 图片来源:陈慧子

  守望相助,涓涓细流汇聚爱心海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马鞍山的志愿者服务汲取着民间的自发力量,始终是一股有源活水。花山区矿院社区居民周圣清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社区成立了周圣清平安志愿服务队,下设红袖标巡逻队以及6个特色小分队,社区退休老年人踊跃报名,在周圣清的感召下,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周圣清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矿院社区刑事发案率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居民的安全感随之不断上升。同时,小区的生活环境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乱抛垃圾的少了,乱贴广告的少了,吵嘴打架的少了……小区呈现出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新气象。2015年,该服务队荣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称号。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坚持的善举……马鞍山有着太多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团体。

马鞍山爱心车队 图片来源:陈慧子

  11月23日,马鞍山爱心车队举办了成立16周年庆典。从14辆出租车、14位司机起步,十几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爱心的哥、的姐加入。参与爱心送考、为市民出行及时提供路况信息、义务拖车修车、为驾车人指路导路、拾金不昧、文明创建……爱心车队的成员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流动的爱与温暖,将车队打造成城市传播文明的窗口。该车队也因此多次被授予“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优秀志愿者组织”等荣誉。

  爱心总是在寻求另一颗爱心,然后碰撞出更多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马鞍山的志愿者以及志愿者组织,无论其得到多少赞誉,他们都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足称道,只不过就是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邻里之间的相互帮助。可正是这份凡心善举、守望互助,成就了马鞍山独有的城市文明基因。

  据马鞍山市文明办统计,马鞍山市目前共有志愿服务组织1300多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志愿服务让“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爱意涌动,也为这座城市在文明标尺上一次次标刻下新的高度。

2018年3月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中心启用 图片来源:陈慧子

  典型引领,走抱团发展之路

  2018年3月5日,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马鞍山市1000多支志愿者队伍在这里“集结”,10万余名志愿者的爱心在这里“结盟”。随着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结束了各自为站、单打独斗的局面,从此有了自己的“家”。

  该中心系全省首家,它通过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公共空间、注册协助、专业辅导、能力建设、信息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搭建与政府、企业、媒体、社区需求对接、沟通合作的平台,培养有志于投身公益志愿服务的社会创业家和公益创业人才,培育具有专业化服务能力,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探索扶持和培育志愿组织发展的创新之路。

  马鞍山爱心车队队长董进表示,志愿服务中心可以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办公保障、后勤支持、孵化培育等各类服务,不管是志愿组织还是志愿者,在这里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众多的公益组织在这里聚集,可以发挥各自所长,为志愿服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红围巾公益协会执行会长孙显明说。

  为了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城市文明,更多志愿服务组织以“组团”的方式寻求发展壮大。花山区启动“1+3”共建文明家园活动,以社会公益组织为主体,通过入驻一个服务社区、牵手一个爱心企业、联系一个市直部门,共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构建起“四位一体、合作共建”的良性机制。雨山区则联合全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以团区委“红马甲”、区综治办“红袖章”、区法院“红徽标”、佳山乡“红帽子”为成员的区“四红”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四红”公益联合会,加强志愿团队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改变过去松散型、条块型的工作格局,推动“四红”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典型引领、抱团发展,马鞍山的志愿服务逐渐连接成为一个彼此互补互助的网络。

  专业发展,服务升级凸显惠民效应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多样,对志愿服务的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马鞍山市志愿服务团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业志愿组织,推动着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师”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图片来源:陈慧子

  2016年,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寄递业志愿服务组织“平安信使”。快递行业从业者发挥自身优势,在群防群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不仅如此,在马鞍山市,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企业等立足本职工作,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单位比比皆是。

  马鞍山市立医疗集团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为市民提供专业的义诊服务;马鞍山市文旅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流动演出、文化传习、艺术培训和文化“送、种、养”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播撒艺术美;司法局组织的律师志愿者服务队经常走进社区、企业、工地,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普及关于婚姻家庭、劳动纠纷、工伤、劳动保险等法律知识。此外,当涂义警、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启明心人文帮扶中心、马鞍山供电公司“黄绿红”志愿服务队……马鞍山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都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以自身所长回馈社会,为社会和谐交响曲演绎自己独特的音律节拍。

“益起来”马鞍山志愿服务移动平台上线 图片来源:陈慧子

  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更多的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走向社会。2017年,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马鞍山市文明办、马鞍山日报社联手打造的“益起来”马鞍山志愿服务“互联网+公益”移动平台正式上线,让志愿服务的供需双方能够更加精准地对接。

  积跬步以至千里,聚小流以成江海。正因为有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了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体系形态完善、内涵提升、惠及民生,为市民群众就近参与和乐享志愿服务搭建了广阔舞台。(马鞍山日报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