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欢庆羌历新年传承发展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8-12-03 11:45:07  |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日前,由省文化厅主办,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川羌族自治县承办的第2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年新年系列文化活动在北川举行。来自阿坝州以及陕西宁强、略阳、凤县,成都邛崃等20余个县、市、区的近10万羌族同胞身着各式羌族服饰,以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共同庆祝羌历年。

  羌历年活动期间举行了非遗文创产品展览展销,使人民群众直观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风采。此外,还举行了非遗保护研讨会、禹羌文化摄影展、羌族文化培训、非遗进校园等一大批有极具羌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据了解,十年来,北川通过举办大型展示展演活动、持续开展探讨会、非遗进校园、羌文化衍生产品研发等方式,使绵阳地区羌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得到了长足发展。      马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