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三河口镇:乡风文明添彩乡村振兴

来源: 湖北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雷卫腾

  “敬老爱幼,你们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祖祖辈辈的良好家风;患难与共,你们用爱,诠释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孝亲敬老,仁爱礼善,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做人的标杆。”近日,麻城市三河口镇举行“孝善之星”颁奖仪式。当4位孝亲之星隆重登场,主持人满怀激情地介绍他们的感人事迹时,台下的观众顿时沸腾起来。

  近年来,三河口镇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厚植乡村文明沃土,先后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红白理事会”,拍摄了黄冈第一部“抓党建、促脱贫”微电影《三河口》,筹建了全市第一家“微孝善”超市,连续四年举办了“孝善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了全市第一位“孝善之星”之扶贫先锋---韩阳。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在三河蔚然兴起。

  小小超市,汇聚磅礴的乡村振兴力量

  今年5月份,黄土咀村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一家“微孝善超市”,利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些闲置房屋,将爱心人士的捐款、捐物,根据贫困群众和“三留守”人员需求,采购农耕用具、厨房用品、洗涤用品等日用品,通过“六讲六比”(即“讲发展、比收入;讲大局,比奉献;讲文明、比节俭;讲学习、比先进;将卫生、比清洁;讲团结、比和睦”)的活动,引导、激励贫困户勤劳致富,以实际行动获得积分,到“微孝善超市”兑换物品。

黄土咀村贫困户张其才在“微孝善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

  “‘微孝善超市’建起来后,大多数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挣来‘孝善积分’,获取奖励物资,更多的是找到了自尊,也找回了生存价值,他们的精神大变,脱贫的干劲和信心更足,也极大的助推了乡村振兴,凝聚了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好发挥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激励了贫困户勤劳致富,促进了乡风文明。”黄土咀村支部书记曾全新介绍说。

  三河口镇党委书记洪为民认为,“微孝善超市”是开辟服务贫困群众的新尝试,既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帮扶力量,又给贫困户以物质精神双帮扶,改变爱心的“单向流动”,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

  51岁的贫困户丁绪元,3年前在建筑工地打工,右手不慎卷入轧钢机,失去4个手指,儿子丁正杰两年前患鼻炎等疾病先后做了两次手术,花费10万余元。一连串的不幸,丁绪元埋怨命运不公,成天在家喝酒抹牌,坐等政府救济。

  今年年初,村委会干部告诉他,“微孝善超市”建起来了,只要参加“六讲六比”活动,就可以换积分、兑物品,丁绪元听说后精神为之一振,决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脱贫致富。

  于是,他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一台扎花机,进行棉絮加工,还养了2头牛,农闲时来到村附近的玫瑰基地务工,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前不久,他被镇政府评为“脱贫之星”。

  根据三河口镇的试点经验,麻城市迅速在全市召开现场推进会,目前,全市已建成“微孝善超市”100多家,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办区园,共为贫困户提供物资价值达250万元。

2018年“脱贫之星”上台颁奖

  移风易俗,自我管理树新风

  除红白事外,生日、升学、乔迁等事项一律不得办酒席。红白事酒席不得超过15桌,每桌花费不得超过300元,随礼每人不超过100元。这是金盘地村制定的一套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如今,这套村规民约改变了长期以来三河群众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陋习。

  曾几何时,在三河口镇部分村一年红白喜事高达100余场次,一家有事,每家每户都得派人到事主家帮忙摆酒,光是流水席前前后后得吃上三天三夜,一场宴席下来至少得花费四五万元。大家的份子钱也一次比一次高,让许多家庭都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

  为狠刹这种歪风邪气,2017年,三河口镇率先在金盘地村成立全市首个村级红白理事会群众组织,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下发了节俭办理红白事的倡议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探索实施了红白理事会“八有”(即有队伍、有场所、有牌子、有章程、有制度、有登记、有公示、有经费)的管理模式。

  借鉴金盘地村“红白理事会”的经验,三河口镇24个行政村相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只要群众家中有红白事,理事会成员就会带着《红白理事会章程》到事主家做工作,对请客桌数、酒席标准、随礼标准进行规定。每当重大节假日、升学宴等重要时间节点,三河口镇文明办还会对全镇24个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入户查访宣传,发放倡议书,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意识,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

  2018年6月12日是黄土咀村贫困户张其才的孙子周岁生日,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家既没有鞭炮震天响,也没有亲朋满座。原来,为了响应村党支部讲文明、比节俭的号召,他坚持不请客,一次性挣得50个“孝善”积分,加上之前帮忙村里劳动挣得的50分,他用100个积分为孙子兑换了多功能课桌作为生日礼物。“这样既节约,不用操心宴席的事,还挣了积分,又给孙子兑了个生日礼物,真是一举几得啊!”拿着兑换到的礼物,祖孙俩高兴得合不拢嘴。

  好民风促进好乡风。目前,麻城市45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形成了各村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理事会成员按照规章制度对群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和劝导,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群众观念,杜绝出现因请客送礼、大肆铺张导致负债致贫现象发生。

  选树典型,春风化雨润无声

  “春涛身体不好,照顾她是应该的,她嫁给我儿子,就是我家的人,一家人只要开开心心就好”,今年54岁的李梅香是三河口镇金盘地村五组村民,一家5口人,儿子是聋哑人,儿媳甘春涛是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一边手、脚残疾、无力,孙子7岁,在读小学,祖孙三代的日常起居、大小事务都是李梅香一个人在操劳着,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支撑着这个大家庭,被左邻右舍誉为“最美婆婆”。

  榜样凝聚力量。三河口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多年来把评选“孝善之星”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举办文艺活动、先进典型报告会让最美典型现身说事,汇聚凡人善举的力量,激发群众向善向上,引领社会风尚。

  为让文明乡风在农村落地生根,三河口镇创新宣教方式,在全镇范围内筛选一批能说、会唱、善舞的乡土艺人,组建三河口镇扶贫文艺队,通过编排三句半、快板、小品、表演唱等10个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故事、精准扶贫等内容,以接地气、有温度的宣教形式,大力弘扬孝善文化,营造平安和谐氛围,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批评社会不良现象。

  文明乡风“滋养”着三河这片土地,也“孕育”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先后涌现出了麻城市级“脱贫示范户”何卫红、“最美医生”娄英、黄冈市“孝善之星”韩阳等……截至2018年11月,该镇24个村已累计挖掘推介各类先进典型150余人,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麻城市文明办 聂丹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