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非遗白族“围鼓”走进校园(图)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雷卫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唐汇政)12月6日,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响起“围鼓”声,给湘鄂边陲深山白族乡敲响了豪放激昂的乐章。
  在湖北唯一白族乡,“围鼓”俗称“打锣鼓”,一套“围鼓”班子要5人组成,一只鼓、两副钹、一土锣、一勾锣5件乐器相互穿插融合操作。围鼓深受群众欢迎,每逢传统节日,红白喜事,必有围鼓捧场。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民俗礼仪文化;是铁炉白族人民世代相传、乐此不疲的文化精粹。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的围鼓,与其他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不断升华,成为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灵动多变的鼓点、巧妙穿插的夹钹、抑扬顿挫的土锣、点缀呼应的勾锣……白族围鼓如万马奔腾,穿透云霄。

铁炉白族乡“围鼓”.jpg

铁炉白族乡“围鼓”。通讯员唐汇政(网摘)

  随着社会的发展,围鼓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断层的尴尬境地,农村青壮年大多出外打工经商,留在家中的年轻人也不愿意学。据调查,该乡擅长打围鼓的艺人年龄大都在年过七旬左右。
  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聘请了当地74岁的徐雅仁民间老艺人进校园,兼职“乡村学校少年宫”鼓乐班教师,给学生传授围鼓技艺,做到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光卜楞咚光,泽!光泽光,其卜其卜光……打围鼓时脸上的表情要有表现力,要敲出抑扬顿挫的锣鼓点子,激情高昂时就使劲用力,舒缓轻松时尽量不用力。”徐老先生给孩子们传授围鼓技艺。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打鼓.jpg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打鼓。通讯员唐汇政摄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击钹.jpg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击钹。通讯员唐汇政摄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敲锣.jpg

徐爷爷教孩子们学敲锣。通讯员唐汇政摄

“我来打几下试试!大家听一听,看和徐爷爷写给咱们的乐谱合不合”.jpg

“我来打几下试试!大家听一听,看和徐爷爷写给咱们的乐谱合不合”。通讯员唐汇政摄

  学校负责人向文艳介绍,学校不仅要书声琅琅,还要担负起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