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重镇汾口借文化大戏“新装”亮相

发布时间:2018-12-07 14:00:06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文创街开街、产业项目和人才引进签约、打卡乡村游、摄影比赛颁奖、特色美食……日前,浙西重镇淳安县汾口镇迎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首个节庆活动——第二届“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暨“一叶食景,田园汾口”康济生物人才战略合作论坛,一场赏民俗、尝美食、觅乡愁的文化大戏正式上演。


  汾口镇位处淳安西部,西连衢州、北临安徽,是淳安“一主两副”中的一“副”,人口规模居全县第二位,是全省首批省级中心镇之一和全国重点镇。区别于千岛湖湖岛山水风光,汾口城镇沿溪、田园绕城、绿树环村,村庄散布于城镇、田园之中,层迭青山或远或近,呈现的是一派千岛湖大山水中的生态田园风光和“镇在田中、园在镇中”的意境。


  今年汾口镇又成功入选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度省级样板创建名单,并围绕“以田园为本底、以文化为传承、以民心为导向、以生态为特色、以产业为核心”的目标,用高标准对城镇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以文创街为代表的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民俗文化体验节上,还举行了项目及人才引进签约,包括农旅融合项目开发、健康品产业基地落户、蚕桑产业专家战略合作等,充分体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给产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


  此外,活动当天吸引了数百名乡村游游客,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打卡游。龙门塔、玖玖花海、霞源山等8处打卡点,汇集了汾口的人文资源和自然风光,对古迹、美景、美食等旅游元素进行有机串联。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的旗帜号召下,汾口镇通过挖掘赤川口草龙文化、四大文保单位、龙耳山国家级登山步道、生态湿地公园,以及百源经济农业带、休闲观光园等农旅融合项目,推出了乡村游精品线路,使汾口成了集康体养生、民俗体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