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意象中国画海外巡展”亮相悉尼 展现当代水墨新面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崔琳 | 时间: 2018-12-12 | 责编: 雷卫腾

中新社悉尼12月11日电 (崔琳)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山东美术馆联合举办的“笔墨意象中国画海外巡展”11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此次巡展共展出中国23位优秀水墨艺术家的40余幅画作,涵盖了山水、花鸟和人物等方面,旨在通过中国独有的“水墨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参与展览的画作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在继承传统艺术创作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延伸和精进艺术语言,展现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新面貌。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通过该展览帮助更多的当地观众了解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同时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杨治说,该展览也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通过分享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促进中澳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山东美术馆副馆长柳延春说,山东美术馆自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以来,积极创新时代语言,着力打造水墨品牌,并向世界展现中国艺术的风貌。该展览将为悉尼观众呈现出不同以往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的气象,展现中国艺术家与国际美术界对话、交流的最新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副院长徐福山表示,文化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开心扉,心心相通。此次展览的作品从创作技法上既有工笔,又有写意。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新时代下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