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一路播撒文明之花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沈超、陈馨泽 | 时间: 2018-12-12 | 责编: 雷卫腾

“治水有‘河长’,创建有‘路长’。”在金华永康,这句话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路长”们不仅要管设施、管养护,还要管安全、管秩序,更要热心肠、懂宣传,他们走街串巷,让城市变美变通畅,把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永康市以“路长制”为抓手,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等工作落实在“路”上,不断向着美丽、优雅、生态、文明、宜居的现代化五金名城迈进。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路长上路解决难题

精神文明建设应始终坚持为百姓美好生活谋福祉的初衷。永康今年召开的城市发展大会上,首次确立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文明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该怎么做?一条条马路给了永康创建办灵感。“抓精神文明的主战场不是办公室、会议桌,而是在路上、在街头、在群众之中。”永康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永康市不断巩固创卫成果,以省示范文明城市为目标,把路管起来,让路长一路找“茬”、一路播撒文明。

如何真正发挥路长作用?在永康市城西新区,3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起辖区内30多条道路的路长。他们不定期开展巡查,向企业、店铺发放倡议书,倡议大家做到垃圾不出厂、不乱排污水和“门前三包”。

“两代表一委员”的参与,让“路长制”变得更加鲜活而有力。他们有明确的工作要求,每周至少要开展一次巡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办;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对部门工作满意度做出评判。

“作为路长,我要带头做到不乱排污水、不乱堆放垃圾,维护好企业周边绿化,规范停车秩序,做到‘门前三包’。”永康市党代表、城西新区下谢村党支部书记谢明丰说,“两代表一委员”就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的作用,认真履行好路长职责。

文明小屋点亮道路

全城播撒文明之花

精神文明建设的难点在进村入户、入脑入心,永康市找准精神文明建设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在细、小、实上下足功夫,让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成为市民的自觉遵循。

地处永康繁华街区的新华书店旁,一间“文明小屋”成为路上的一道风景。为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永康市在社区、公园、景点、车站、商业街等场所和路段,推出一批“文明小屋”。首批3个文明小屋已在新华书店、香樟公园、解放广场设立。

永康市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小屋的服务功能有所区别,比如在香樟公园和解放广场,就因地制宜建起“畅行站”和“便民站”两间文明小屋,从而更精准地服务市民。

每天上午8时到下午6时,“文明小屋”的热心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市民提供服务。截至目前,永康“文明小屋”共提供逾3500人次的各类服务,既有借伞、充电等小事,也有找人、失物招领等急事,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者马兰青翻开厚厚的值班日志,里面记录着3个多月来的点点滴滴,她自豪地说,在文明小屋值守的日子让人倍感温馨。

一座“文明小屋”,汇聚文明能量,让道路更通畅,更为构建文明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动力。而为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永康市还不断加强宣传引导,以“20%撬动80%”的理念,让机关单位、党员、学校、志愿者行动起来,从垃圾分类、楼道保洁等做起,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将文明创建理念深入微信群、QQ群,让文明之花开遍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