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九大”工程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2 | 责编: 雷卫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和保障,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韶关紧紧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育新人”为目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实践者。

“小手牵大手”活动中的游戏环节。

  实施“九大”工程,提升思想建设内涵

  今年12月1日,约50名小朋友在父母们的陪同下,来到韶关市青少年宫,参与由韶关市文明办联合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韶关日报社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举办的“小手牵大手·法治阳光·照我成长”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是韶关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税法宣传入校园”的一个缩影,以贴近青少年的宣传形式,变传统说教为寓教于乐,较好地实现了“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法制宣传目标。据了解,“小手牵大手”创文先锋号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场,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了家庭和社会文明的提升。

  作为韶关市创文办和韶关日报社联合打造的品牌活动,“小手牵大手”创文先锋号活动只是韶关市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自韶关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韶关市教育系统明确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实现向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内生内化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实施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着重实施“九大”工程:改革创新工程、文明校园创建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工程、环境优化工程、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教育满意度提升工程、品牌建设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已评审确定187所县级文明校园,137所市级文明校园,其中,广东北江中学、曲江区九龄小学还荣获了广东省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至2020年,县级及以上文明校园将实现100%全覆盖。全市各级单位下大力气,共同努力,40余万未成年人接受了全方面、多角度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在学生法治、心理健康、安全教育、道德品质、情感意志、文明礼仪等方面素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现场。

  传承中华经典,打造经典诵读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扣好第一粒扣子,从传承中华经典开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10月23日,作为“2018年风度九龄文化周”活动中的系列活动之一,浈江区中小学校“扣好第一粒扣子”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和校园戏曲比赛精彩上演。《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唐诗》《论语》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诗文以吟诵唱诵等灵活新颖的方式被呈现,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更好地推动了德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打造了韶关市独具特色的德育品牌。  

  传承中华经典,浸润书香人生。2018年,全市中小学校广泛深入开展“经典咏流传”活动,以此深化校园经典诵读活动。为此,韶关还编写了《童谣唱响新时代》,作为经典诵读的教材和读本。开展“经典诵读会”“诵读音乐会”“诵读擂台赛”“吟诵小能手”等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要求每位中小学生每日诵读至少10分钟,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课时。全市学校结合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以诵读经典为内容的读书日、书香节、诗歌节、童谣节等活动800多场次,成立学生经典诵读社团265个;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诵读,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300多场次;结合中小学校“四礼”开展诵读,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融入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让学生在参加仪式中感受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礼仪魅力。  

  截至目前,韶关举办全市中小学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共开展预决赛240场次,同时,全市中小学校举行各类诵读展演活动120多场次,参与学生达23万人次,全市中小学校覆盖率达100%,学生参与率达100%。该项活动被评为了“韶关市2018年度全民阅读优秀品牌”,成为了韶关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浈江区教育局召开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布置会。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守护成长净土

  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对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十分重要。为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守护一方净土,韶关多部门联合,常态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实施“十无”校园创建,常态强化校园脏乱差现象整治,提升校园美化、净化程度;韶关教育部门积极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常态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校园欺凌、非法青少年儿童出版物、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综合治理,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公安部门建立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工作机制,督促派出所对辖区学校学生上放学时段增派警力设立“护学岗”,进行巡逻,加强对学校上、放学时校园周边的交通管理,打击非法运营车辆和超载接送学生车辆;食药、工商等部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摊点的整治。

  此外,韶关充分调动师生、家长、社区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以校为单位成立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展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义教、参教、督教活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一学生带动一家庭,一家庭带动一社区,大手牵小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工作机制。(韶关文明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