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非遗”进校园 “小荷”翩翩舞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轻柔悠扬的乐音中,“荷花仙子”们微微抬头,从漫长的酣眠中醒来,舒展娇躯,碎步缓行,倚风而舞,手中花苞随身舞动,犹如一朵朵荷花绽放在湖面上。每周五下午,在清平小学的舞蹈教室,一场非遗舞蹈《荷花秧歌》就会在这儿上演。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小仙子”们认真地重复着每一个舞蹈动作,虽然还不理解舞蹈的意义,但是对于这个舞蹈的喜爱还是能从她们稚嫩脸庞上看出来。 

  学生 韩硕 

  喜欢,练了一年多了,喜欢它的动作,它漂亮的衣服。 

  早在去年,清平小学就成为潍坊高新区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在日常教学中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进来,定期向孩子们传授技艺包括《双鞭花棍》《百鸟朝凤》《月宫图》《荷花秧歌》等民间舞蹈,并编写了《清平乐-舞》系列校本教材,实现了民间舞蹈课程化。 

  清平小学舞蹈社团教师 牟平平 

  咱们学校开展了这个舞蹈社团,目的不是让孩子通过跳这个舞去获得什么荣誉、什么奖项,主要就是(想)通过这个舞蹈,让孩子们在心里种下一颗热爱咱中国传统文化舞蹈种子这么一颗种子,让咱的下一代更好地把这种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