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档案图片展”在菲律宾巡展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3:21  |  来源:中国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侨网12月11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图片展”继9日在马尼拉首展后,来到吕宋岛北安吉利斯市巡展。 樊蓉(通讯员) 摄


12月11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图片展”继9日在马尼拉首展后,来到吕宋岛北安吉利斯市巡展。 樊蓉(通讯员) 摄

  中国侨网安吉利斯市12月12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图片展”继9日在马尼拉首展后,11日来到吕宋岛北安吉利斯市巡展。因此前当地媒体对展览的广泛报道,当天不少安吉利斯市华人华侨、社会民众,尤其菲律宾师生慕名前往参观,反响热烈。

年轻华侨华人和师生一字一句地辨认侨批档案上的文字与内容,了解华侨华人在菲律宾的奋斗历程,感受海外华侨华人努力拼搏、爱祖(籍)国爱乡的精神。 樊蓉(通讯员) 摄


年轻华侨华人和师生一字一句地辨认侨批档案上的文字与内容,了解华侨华人在菲律宾的奋斗历程,感受海外华侨华人努力拼搏、爱祖(籍)国爱乡的精神。 樊蓉(通讯员) 摄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档案馆和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主办,红溪孔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在展览开幕式上,红溪礼示大学校长Dr.JosephEmmanuelL.Angels表示,此次展览对菲律宾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侨批不仅仅只是普通的家书,还是海外华侨的个人奋斗史。他指出在菲律宾现居国外的国民非常多,而且每年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他们与侨批展里的海外华侨一样,拥有相似度非常高的经历和情感。他赞同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精神,认为他们虽然身在海外,但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和祖(籍)国,一直与故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致力于建设更美好强大的祖(籍)国;他希望现在海外的菲律宾侨民也能学习华侨的精神,为菲律宾国家建设和中菲友谊的长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览现场,老一代菲律宾华侨华人看到侨批档案图片,倍感亲切。 樊蓉(通讯员) 摄


展览现场,老一代菲律宾华侨华人看到侨批档案图片,倍感亲切。 樊蓉(通讯员) 摄

  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游富明致辞指出,菲律宾与福建的历史文化交流由来已久,菲律宾也是福建华侨华人较为集中的国家之一。侨批档案见证了福建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拼搏发展、和睦融合的历程,从侧面记载了在菲福建华侨社会的变迁与真挚的情感,是近代国际移民史及中外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重要凭证,是弥足珍贵的世界文献遗产。他表示红溪礼示大学是中菲关系友好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中菲两国民众民心相通,文明互赏互鉴,希望通过展览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侨批及其蕴含的精神财富。

  本次展览分为“过番谋生赴重洋”、“云中谁寄锦书来”、“家书封封抵万金”、“世界记忆永流芳”四个部分。

  展览现场,老一代菲律宾华侨华人看到侨批档案图片,倍感亲切。年轻华侨华人和师生一字一句地辨认侨批档案上的文字与内容,了解华侨华人在菲律宾的奋斗历程,感受海外华侨华人努力拼搏、爱祖(籍)国爱乡的精神。

  据悉,因展览反响热烈,福建省档案馆分别赠送马尼拉和安吉利斯主办方各一套展品,供继续展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