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青铜虎鎣回归 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3:21  |  来源:中青在线  |  作者:蒋肖斌  |  责任编辑:雷卫腾

  12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机(前)在现场讲解青铜“虎鎣”相关知识。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入藏仪式今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流失海外近160年的文物重回祖国的怀抱。

  今年3月底,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的价格在英国成交。4月28日,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组赴英开展青铜虎鎣实物鉴定,包括科技检测在内的鉴定结果均显示,青铜虎鎣符合西周晚期青铜器基本特征。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多种途径,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