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术坤·万家无暴”荣获行动者联盟“2018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奖”

发布时间:2018-12-13 17:02:05  |  来源:千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2018年12月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16家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机构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举办,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文艺界和企业界的大咖精英们共襄盛举,一同见证了行动者联盟2018“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奖”、“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奖”、“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奖”、“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以及“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的颁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姚雪松担纲盛典主持,徐永光、白岩松、赵薇等社会公益实践者出席盛典。

万家无暴图1

  此次,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评选共计收到902份报名资料,经过组委会多轮评分筛选后,由17位专业大咖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最终评定完成。

万家无暴图2

  荣获“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奖的“万家无暴”项目因近期多起家暴热点事项十分引人关注。

万家无暴图3

  “万家无暴”项目资助人黄术坤先生(左)

  “万家无暴”项目发起人万飞先生(右)

  该公益项目推动公安机关积极规范处置家暴警情,提供专业社工逐一回访,为受害人提供急需服务,与民政共建反家暴庇护所,与公安机关共建反家暴鉴定中心,免费提供庇护和鉴定服务,由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是湖北省妇“公益木兰”示范项目。

  据了解,江苏承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术坤先生与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合作,由他出资800万元成立“江苏省黄术坤反家暴基金会”用于资助“万家无暴”项目规模化,使更多受害人能获得帮助,将社会责任根植于企业最基本的价值观中。

  黄术坤在讲话中表示:江苏承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一直以全民生命健康管理为核心,但真正的健康源于身心的平衡,因此我们不仅仅是满足女性对形体外在美的诉求,更要尽心尽力地帮助受伤女性的心理健康重建。所以女性更需要相关“反家暴”机构,来关心她们的心理、生理、健康和生存状况,为弱势群体的女性提供一些专业培训,帮助她们掌握一些生存技能,让女性从内心真正坚强和成熟起来,这才是对她们及婚姻的最好保护。家庭暴力是人性之恶、社会之患。万家无暴项目借此次“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进一步提高公众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和敏感度,激发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尊重女性和保护女性的良好氛围,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摁住家暴的“拳头”,为推动中国女性反对家庭暴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万家无暴项目主要事迹:

  1、已建成10个县级支持系统。在湖北10个县市,由预警平台、庇护所、鉴定中心、联动机制构成的支持系统已正常运转,受害人只要求助,既能获得专业帮助。培训了700多名警察、妇联干部、专业志愿者,促进了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良好服务觉醒了受害人求助意识,2018年前9月求助数为上年度3倍。

  2、600多家庭得到专业帮助。1年来,项目服务了600多个家庭,600多人得到心理疏导、咨询指导、免费鉴定、法律援助、庇护等服务。心理咨询师对70多名施暴者进行了心理干预,500多受损的家庭关系得到修复。多数双方当事人情绪管理、家庭冲突处理能力有一定提高,家暴复发率不到1%。

  3、推动了公安机关规范处置。项目推动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家暴警情,制发了当地首份《家庭暴力告诫书》,累计出具告诫书300余份(动态)。刑事拘留加害人14人、治安拘留加害人25人。“家暴是家务事”的观念得到根本扭转。推动1地法院发出了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4、有效减少了死亡悲剧。家暴有高致死率。2011-2018年,监利县家暴引发的命案占全部命案的29%,另有大量受害人自杀身亡。求助者一般是多次受暴,回访发现有近8%的人表示曾想过自杀(和有自杀经历)或杀死施暴者。危机心理干预助4名跳楼、服毒者放弃了轻生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