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八城汇宴 重温舌尖上的“城市味道”

来源: 中国网娱乐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娱乐12月14日讯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是一种怎样的味蕾体验?什么样的中华美食能让人魂牵梦绕?直呼《风味人间》还没看够的观众们不用担心,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特别推出的美食精编特辑将继续“接档”味蕾之旅,聚焦中华美食文化、深耕城市“味道”。

在中国,“宴席”是不可或缺的吃法之一,从古时的“孔府宴”、“曲江宴”到如今的满月宴升学宴婚宴寿宴;中华饮食文化渊源流长,经过漫长的历史衍变,各地的筵席不仅自成体系,更各具特色,精美绝伦。本周,《魅力中国城》就将以不同类“宴席”诚邀全国观众,重温味蕾记忆,带舌尖去旅行。

舌尖上的“创意盛宴”

肥城“桃宴”武夷山“茶宴”乐陵“枣宴”各有千秋

将地方美食融入rap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以茶入宴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本期《魅力中国城》精编美食特辑中,山东肥城“君子佛桃宴”和福建武夷山“茶宴”就堪称“创意百分”,令人大开眼界。

肥城盛行君子之风又称“君子之邑”,千百年来,肥城人们以鲁菜四大件为基础,遵循礼道、继承传统、融入桃文化,然后就地取材,以最淳朴的原材料入菜,方才形成了这接待客人的最高礼仪——“君子佛桃宴”。品宴之时,琴瑟齐鸣,曲水流觞,饮酒赋诗,何不快哉?肥城“君子”风雅气质呼之欲出。节目中,肥城战队成员、演员白客化身“rapper”,将肥城特色的松花鸡、桃花鳜鱼、桃胶养生盅等菜品融入歌词,“桃仁桃脯爆香肚,佛桃献瑞玉龙舞。”一曲饶舌让观众直呼“过瘾”。

肥城君子宴唱出了新时代城市新风潮,而福建武夷山则“以茶入宴”,堪称舌尖上的“稀奇”。武夷山以茶入宴由来已久,茶中有菜、菜中有茶,讲究颇多、烹调方法也是各式各样,蒸馏爆炒焖炖烧,一桌茶香四溢的“茶宴”就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铺陈开来。“我们武夷山茶宴中有一道特色菜叫做‘水仙稻花鱼’,水仙是咱武夷岩茶的代表品种,带有天然的兰花香味,用它入菜既可解了鱼腥,又提升了鱼肉的清甜,入口还带有茶的芬芳,口感香糯、平滑。”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化身“城市美食推介家”,“还有这道正山白莲羹,它所用的五夫白莲曾是南宋朝时期的宫廷贡品,搭配我们武夷山茶正山小种,显得更加清香可口,特别赞!”

肥城以桃入宴、武夷山以茶入宴,食材之妙令人称奇;而山东乐陵则“以枣入宴”,让人大开眼界。说到乐陵,你一定能联想起曾让乾隆、纪晓岚都赞不绝口的“金丝枣王”,殊不知,除了金丝小枣外,乐陵更种植有无核小枣、鸭蛋枣等本地小枣160种。据乐陵市长王大山介绍,乐陵小枣香甜可口,可以加入主食、小吃、饮料等任何一种食物中,堪称“万能”食材。吃过黑椒牛排、香草牛排,你吃过“枣香”牛排吗?在本周日《魅力中国城》的“百枣宴”上,来自乐陵的王师傅就将为你露上一手绝活。“咱们这道国宴枣香牛排,选用鲁西小牛肉,浇汁是用咱们乐陵小枣做成的,烹调后香味浓郁、风味独特。”王市长笑着说,“希望通过这桌特色宴,让观众们都能感受到咱们乐陵百姓的好客和热情!”

舌尖上的“待客之道”

玉树以藏餐盛宴待客 榆林庆阳以特色喜宴迎客

除了独具创意的肥城“君子佛桃宴”和武夷山“茶宴”外,《魅力中国城》将镜头对准生活,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讲求“待客有道”,有朋自远方来,“三江之源”青海玉树热情的百姓们,总会以一桌丰富的藏餐盛宴:新鲜出锅的牦牛肉热气蒸腾、肉香满溢,糌粑、酥油茶、青稞面……这些纯手工制作的食物未添加多余辅料烹调,保持了美食的原汁原味;俗话说,“中国虫草看青海,青海虫草看玉树。”将冬草夏草与“黄金搭档”——草原独有的芫根入锅慢炖,喝上一碗,身暖心更暖。参与竞演的一众玉树演员们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盛装,端起酒杯敬天地恩赐、敬美味佳肴,也致敬每一座饱含魅力的中国城市。“每到藏历年或远方贵客到来时,我们都会把最好的美食奉上,感谢太阳、月亮、江河的馈赠,感恩人们的付出和劳动!”玉树战队嘉宾扎西多杰说。

若说青海玉树是以“回归自然”的藏餐盛宴笑迎远方来客,那么陕北榆林人就是以“回归生活”的一桌“婚宴”,开门迎新人。登上《魅力中国城》,榆林战队为全国观众带来了地方喜宴上最具特色的“一道一宴一糕”:道是“羊道”,公元1518年武宗皇帝御驾亲征时提笔御赐的名儿,讲究’吃羊不见羊’;宴是’豆腐宴’,”宴上所用的豆腐是由普惠泉桃花水做成;一糕,是黄米糕,榆林本地人逢年过节、乔迁新婚都想着法儿的吃这个!“还有那最好吃的铁锅炖羊肉!那羊肉,软糯不膻,谁吃了都说好!”榆林战队成员王二妮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咱们榆林人好客,喜宴讲的就是热闹,新人们打开家门欢迎八方来客,这日子也就像这锅子铁锅炖羊肉一样红红火火!”

品尝完陕北榆林百姓的婚宴,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农耕文明发源地庆阳,也为我们奉上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一桌“喜宴”;不同的美食、风俗,相同的是吉庆、热闹、接地气的迎客氛围。俗话说“吃完荞剁面,好运天天见!”在庆阳,荞剁面是新婚喜宴上一道必不可缺的“长寿面”,除了荞剁面外,神龙抬头、金凤报喜、团团圆圆、成双成对……一道道庆阳特色食材做成的菜式令,光听菜名儿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喜庆气息,而这一对终于“修成正果”的新人们,就在这淳朴、真诚的祝福中,开始幸福美满的生活。“团团圆圆是咱庆阳豆腐制成,这豆腐用天然甪天然卤水做成,这工艺已有2100多年历史了,韧劲儿十足,甚至还能用马尾提起来!”节目现场,甘肃庆阳市长朱涛更忍不住向我们我们介绍起来,“还有这黄花菜,又叫忘忧草;希望品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都能忘掉忧愁!”

舌尖上的“独特风情”

黑河“中俄双子宴”展国际范儿 德宏“鲜花绿叶宴”别具民族风情

一方水土萦造一方风情。还记得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的黑龙江黑河所带来的“中俄双子宴”吗?矿泉豆腐口感细腻、全鱼宴上鱼骨入口即化、山珍宴色香味俱全、俄式西餐食材正宗做法地道,令人犹如梦回俄罗斯;还有一道最稀奇的菜叫做“一江两岸”,寓意着中俄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堪称舌尖上的“跨国之旅”。在黑河,你可以一边喝着中国的酒,一边撸着俄罗斯的串儿,在弥漫的星空下尽情享受味蕾的丰富和满足。“我们黑河有着中国最优质的非转基因大豆,有着矿泉水里长大的鱼,还有着众多独特的俄罗斯风情美食;”节目中,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副市长马春波欣慰地表示,“感谢《魅力中国城》这座桥,它能连接了美食爱好者们的味蕾,让更多人看见黑河的美食和风情!”


黑河“中俄双子宴”尽展国际范儿,而依山傍水的云南德宏,则为我们呈上具有浓浓民族的风情的一桌“宴”。绿叶宴我们并不陌生,但孔雀造型的鲜花绿叶宴,唯“孔雀之乡”德宏独有。鲜花绿叶宴,取花果、野菜等大自然天然食材为原材料,食材新鲜、食药同源,同时融合了五个少数民族的美食,既健康丰富,又以“奇、美、融”的特点,折射出这片土地上多民族的文化特色。于傣家竹楼、景颇寨子中唱歌跳舞、开怀畅饮,亲近自然,好不惬意。据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卫岗介绍,这一桌12道菜,寓意一年12个月,四个舂菜,寓意四季花开。“咱们德宏各族人民的传统菜肴自古味道就以酸、辣、苦为主。”卫州长悉心解释道,“比如这个树毛衣,它就生在在原始森林的树干上,作为‘冒子’,搭配咱们德宏独有的‘过手米线’一起吃,风味更加独特。”

民以食为天。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对美食的青睐已经从最初的“果腹”转化成了一种生活的态度,精神的享受和味蕾的沉淀;风格迥异的宴席承载了我们中国人独特的思绪和记忆,见证着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迁;各色的中国宴席,展现了我们的文化信仰和人生百态,更汇聚成了一幅中国关系的全景图。《魅力中国城》也如同荧屏上的一桌“宴”,连接城市味蕾,传递城市情感,也承载着着城中人们之间幸福的连接。

品读中国宴席文化,纵享魅力城市“味道”。本周日19:00,敬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