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风光美:民乐县乡村旅游发展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兴莲 宋轩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12月14日讯 在民乐县洪水镇单庄专业旅游村乡村记忆展览馆里,一具具耕地的老犁,一架架破旧的木轮车,一件件老式毡袄披衣,一个个沾染着浓厚农耕文化印记的农机具和生活用品……都散发着浓浓的记忆和乡愁,吸引着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来此参观游览。目前,民乐县洪水镇单庄村已是张掖市重要研学基地,这是民乐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高端设计,让乡村旅游兴起来

为推动乡村旅游科学有序发展,民乐县高起点谋划,制定出台了《民乐县全域旅游规划》,《民乐县中国农业公园规划》,《民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实施意见》,以大景区建设为龙头,以国道227线和民南公路等交通主干线为轴线,以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原生态文明县城示范区和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为节点,充分凸显“土气、老气、生气、朝气”,整合国道227沿线旅游资源集群发展。民乐县民联镇东寨村,是一个仅有68户,290多人的小村庄,地处戈壁荒滩,干旱缺水,经济发展滞后。2015年,该村与当地致富能人张财国联姻,积极引进了金阳光集团,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发展休闲旅游业。目前已形成千亩花海、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动物园、农家乐、乡村客栈、烧烤营地、乡村大舞台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高端设计、高起点谋划发展的成功模式。村内剩余劳动力全部在这里务工,收入在2万元以上,该村村民张普的妻子王银香说:“金阳光集团让我们走上了一条致富发展的好路子”。在金阳光集团的示范带动下,南古镇马蹄小镇、丰乐镇青龙也纷纷走上了能人+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


依托景区,使乡村旅蓬勃发展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是民乐县境内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处民乐县最南端,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优美。该景区紧密联系群众,积极普及种植油菜花,每到六七月份,扁都口油菜花次第开放,纷繁怡人。祁连雪山雄壮耸峙,高山草甸,丛落人家,错落散布,形成一幅优美的原生态高原画卷,吸引远地游客纷至沓来。民乐县南丰镇炒面庄村与扁都口景区相毗邻,近年来,该村积极依托该景区,发动群众从事餐饮、住宿、跑马等产业,取得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村民张寿是炒面庄村的一个贫困户,自2012年以来,他在扁都口景区从事拉马活动,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王忠是炒面庄村一组村民,在从事旅游业中,发现外地游客喜欢当地特色美食,经营起了酸奶、搓鱼子、烤洋芋等,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目前全村从事旅游业的农户已达60多户,全村年收入达1千万元以上,该村由一个建档卡贫困村已脱贫,旅游业已成为他们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在扁都口景区、金山公园、方舟温泉水世界、青龙寺风景区的带动下,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已达5000多人,都走上了致富发展之路。


点线结合,促乡村旅游全产业链打造

民乐县国道227线横穿全境,自北向南达92公里,位于国道227沿线的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滨河九粮液文化旅游景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圣天寺景区、金山公园、三堡镇七彩农业公园、方舟温泉水世界、戈壁花海等景区形成了中国最美国道227线、环西部最佳自驾游廊道。民乐县紧盯国道227线人流、物流密集优势,在大景区带动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洪水镇新墩村创业青年于文江,依托新墩村城郊和国道227沿线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开办农家乐、休闲垂钓池、种植观光花卉、修建旅游厕所及停车场,自驾游客纷纷在此驻留消费。三堡镇因地理位置优越,种植作物丰富,建成了七彩农业公园,每到夏秋季节,众多游客徜徉花海,观赏拍照,留恋忘返。六坝镇村民郑建龙,瞅准交通便利、田园风光秀丽,积极从事乡村旅游业,发展农家乐,种植花卉、出售当地农特产品等,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目前,民乐县已形成一带即祁连山冷凉经济带,四路即国道227线、民南路、洪平路、干山路整体布局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乡村旅游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台柱子。


(刘兴莲 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