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干部做到“从严从紧”

发布时间:2018-12-28 16:0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干部监督的程序由“重事后”向“贯全程”拓展。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干部自我监督。通过开展考察考核、离任审计对领导干部任职过程中的思想品德、群众威信、领导能力、工作业绩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1221日陇西党建网)

严是爱,宽是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史、从严管理干部,对干部必须严管厚爱,不放纵、不姑息、有护短,让干部经受得住考验和诱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自身“免疫力”,切实纯洁干部队伍,确保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五个过硬”的执政队伍。

不能自觉接受监督,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明确将党内监督条例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完善权力监督运行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让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决不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明白“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要乐于接受监督,自觉争取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济”。信任不能替代监督,监督没有禁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干部管理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倾向,防患于未然。干部管理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八小时内八小时外延伸,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拓展,由封闭式开放式转变,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干部监督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干部监督必须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用制度治党治吏、管权管事管人,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干部监督的常态化机制,把干部监督功夫做在日常下在平时,突出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抓重点人物和关键少数,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把监督工作落实落细,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建立监督问责机制,用监督传导压力,用问责推动执行,让干部感觉“头顶三尺有法纪”。强化追责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让禁令生威、让铁规发力,让干部有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