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戏一味,正山堂携手当代京剧名家张建国先生,献上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9-01-02 11:09: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稍感兴趣的人,就很容易知道,在古人们品饮茶的时候,还有一种艺术形式常伴左右,那就是在中国已有200年历史的国粹——京剧。

茶乃国饮,京剧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茶与京剧虽有着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但均可从中“品味人生”。喝与品,看与赏,茶与戏,既能登高上庙堂,又能走得了江湖远。喝茶看戏,早已成为一种雅俗共赏的精致生活方式,国饮与国粹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1月3日,正山堂【世界的中国元素之国粹正当时】“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召开。新年刚过,正山堂与京剧艺术将擦出2019年最特别的火花!

张建国是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杰出传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先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班研究生。他以清新苍劲的演唱风格,优雅脱俗的舞台风貌,得到观众的认同和喜爱。他深得奚派演出之技,用奇技展现戏中角色之神。

在京剧界,奚派向来以韵味隽永、醇郁苍凉著称,被誉为“洞箫之音,珠走玉盘”。奚派创始人是奚啸伯老先生,张建国先生是目前奚派的扛鼎之人。他的走红颇具传奇色彩,1975年入石家庄京剧团,1985年他只身闯上海,连唱三天一炮打红,被称为“小演员轰动大上海”。1993年调入中国京剧院(现中国国家京剧院)至今。

从梅兰芳大赛金奖、程长庚大奖、梅花奖,到中国京剧节金奖、上海白玉兰金奖,张建国先生几乎囊括了戏剧界所有大奖。代表作品有《范进中举》《白帝城》《杨家将》《将相和》《赵氏孤儿》《白毛女》等。

曾有媒体对张建国先生的评价是,他复活了奚派艺术,更有人说,“天不生建国,奚派恐万古如长夜!”的确,一度陷入沉寂的奚派艺术因张建国先生的崛起而重见光彩,许多观众也是因为张建国先生,而爱上奚派艺术的。有一名日本年轻人在看过张建国先生的表演后说:“听京剧使我萌发了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历史的愿望。”有如此效果,令人感动和欣慰,也说明张建国先生高超的艺术表演能力。

张建国先生为人们所称道的不仅是精湛的艺术,完美的唱腔和表演,他的艺德和人品在行业内外也是有口皆碑。如何让国粹京剧艺术在时代的沃土中发展,并为更多人所接受,是张建国先生一直思考并为之努力的事情。“京剧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让更多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国粹,而“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项目,也是出于对京剧的热爱与坚持,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国粹之美。

发布会精彩亮点

亮点1:品牌力量助力国粹崛起

传统文化复兴在即,品牌力量助力国粹崛起。发布会上,将正式官宣“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项目的启动,并由正山堂独家冠名,通过强强联合,持续为红茶及京剧艺术爱好者展现国粹的无限魅力!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茶,也被世人称为国饮。正山堂具有四百多年的红茶文化与制作技艺传承,在精耕红茶品质、推广红茶技术的同时,也不断深耕中国茶文化内涵,成立了正山堂书画院,推动茶与书法、诗词等传统优秀代表文化跨界交流与创新。

而国粹京剧艺术,传承200余年至今,“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艺术追求,演绎不同时期的历史经典,拥有两千年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

正是有着共同的传承、共同的坚持和共同的创新,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持和热爱,正山堂与“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项目达成共识,希望将红茶文化与京剧艺术相结合,向更多人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艺术情趣之美、健康生活之美。

亮点2:一月一经典,展现不一样的国粹

此次发布会,还将正式宣布“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全年计划,共有12场的专场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剧目包括《白帝城》《范进中举》《赵氏孤儿》《杨家将》等。

表演项目将以奚派杰出传承人张建国老师为代表,联合各流派知名表演艺术家及京剧优秀新生派,积极尝试更多的经典新戏,改变观众对京剧陈旧内容的认知,共同为观众带来12场高品质的戏曲视听盛宴,具体的剧目及创新改变将在发布会上揭晓。

在每个月的专场演出中,正山堂会通过线上活动给茶友戏迷赠票,并以高端的红茶品质带给观众戏茶一味的体验。

亮点3:“出茶入戏”,聚效文化传承

发布会将邀请正山小种第二十四代传人、正山堂茶业创始人江元勋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当代奚派领军人物张建国先生,以及老艺术家、戏评人、相关主演等登台,在“出茶入戏”访谈环节,聚焦京剧与茶、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等话题,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发言。

不论是红茶世家,还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向世人呈现最好的作品,致力推动行业发展,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不仅是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感。

发布会期间,还将开设茗茶品鉴区,让茶香萦绕在梅兰芳大剧院的艺术氛围中。

另“正山堂·国韵堂”联名限量茶礼将在1月底的首次专场演出中亮相。此款茶礼集中国茶文化、京剧文化、经典传承、吉祥寓意等文化元素为一体,以全新的组合向世界发声,敬请期待!

百年人生,茶戏一味。正山堂将携手京剧名家张建国先生,给茶友戏迷们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