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政协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空壳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王晨霞 | 时间: 2019-01-09 | 责编: 雷卫腾

“刘队,快请大家进屋,今天刚摘了草莓。”2018年岁尾,青岛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派驻莱西市河头店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胜茂带着一行人来姜格庄村“送温暖”。刚到村委大院,党支部书记王成兵就大步迎上来,请大家到屋里吃草莓。

河头店镇地处莱西、莱阳和招远三市交界处,是个典型的农业镇,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低。今年4月,按照市委部署,青岛市政协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河头店镇定点帮扶。工作队紧扣联镇帮村的职责任务,抓党建强组织,帮发展促增收,帮民生促和谐,带动不少一无壮劳力二无集体经济的“空壳村”走上致富路。

姜格庄村从1986年就开始种植草莓。但原先村民各种各的,村集体没收入,村里基础建设没钱搞,村容村貌脏乱差。市政协工作队一番摸底把脉后,决定先从改变乡村面貌着力,协调完成了村内水泥路铺设工程。针对草莓大棚照明电线乱拉、杂乱无章和安全隐患,工作队又协调电力部门增设变压器、架设专用线,规范大棚安全用电,让村民都分享到基础设施的便利。

要想富走产业路。“工作队给我们请来草莓种植专家办讲座,讲先进的种植技术,买来好的农资,引来更多的投资和销路。”王成兵高兴地说。工作队还帮助村集体发展电子商务。今年56岁的王成兵学会用微信在朋友圈里向客户们发布草莓的生长情况,引来众多客户来村里收购。

瞄准姜格庄村的交通和农业区位优势,青岛市政协工作队给村里的“农创园”综合体开发开了付“良方”,协调配合市招商办引进资源、引进产业、引进人才,结合姜格庄村地理标志性草莓和集采摘、观光、休闲、垂钓、爬山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申报了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

在河头店镇,像姜格庄这样的“空壳村”不在少数。“只有村干部作风硬了、党支部工作有力了,村民的心才能稳定下来,才有心思发展经济。”刘胜茂感悟道。进驻河头店镇后,市政协工作队从健全基层党组织入手,在镇党委支持下成立了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把帮扶村庄的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统一粉刷党员学习活动阵地,组织参观学习文明村庄党支部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果品栽培技术。

青岛市政协委员活动处处长、工作队副队长孙业欣帮扶陈家村。以前,陈家村不但没有集体收入,还欠了不少外债,八九年没有开过村委会,村民之间矛盾纠纷不断。孙业欣驻村后,经常与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谈心交心,引导村两委干部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改变工作态度。现在由村支部牵头组织、村民自编自演的歌舞队,每晚活跃在村委大院,颂扬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陈家村渐渐转变成为一个和谐文明的新村庄。

“村党支部建设是村集体经济振兴的组织保障。”河头店镇党委书记崔旭升表示,市政协工作队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深入基层稳扎稳打,激发了村镇党员干部引领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情。“村集体越来越富裕了。”村民的日子像熟透了的草莓一样甘甜。王成兵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