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8,展望2019——江西省慈善总会积极引领慈善事业推向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9-01-09 11:3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1月8日,江西省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南昌召开省慈善总会会长洪礼和作重要讲话,省民政厅厅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刘金接作了工作报告,会议由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徐毅主持。省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相关市县慈善会负责人共计128人参加会议

blob.png

会上,洪礼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慈善组织的责任和担当,为慈善事业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慈善组织应该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吸引一切可以吸引的力量和资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blob.png

回顾2018年,江西省慈善总会坚持以深入推进“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为重点,在深化拓展、规范实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实效。全年共发放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六大任务”项目资金5025.65万元,其中:“刨穷根”项目资助了3465名贫困中职学生和2349名高考贫困学子,共下拨资金2979.43万元;“栽富树”项目14家入股企业(合作社)已发放分红资金158.3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100余户;“救病难”项目发放救助资金478.23万元,资助了162名贫困大病患者;“暖床前”项目关爱孤寡、失独、失能老人群体,服务人次达19.25万人次,服务时间达122.6万小时;“扶自立”项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残疾人,服务人次达29.1万人次,服务时间87.3万小时。此外,首批“童伴妈妈”项目在江西省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10个贫困县100个村实施,发现和解决儿童福利问题3606个,开展主题活动1050次,惠及农村留守儿童128030人次“推厕改”项目在玉山县、乐安县开展试点,下拨资金490.8万元,帮助2454户贫困户改建厕所。

据统计,2018年度江西省慈善总会筹集社会捐赠款物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共计3.96亿元,发放救助款物及慈善项目资金3.7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万余人。

展望2019,洪礼和表示,2019年省慈善总会工作将从五个方面进行转变:一是在慈善募捐方面,由行政推动向行政和市场双向推动转变。尝试通过义演和义卖的形式,向社会传播慈善理念;二是在慈善投资方面,由单纯的支持性投资向公益创投转变,不再进行简单的物质帮扶而是要为贫困户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模式;三是在慈善业态方面,由捐钱捐物向开展慈善志愿培训和慈善服务转变,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助力慈善事业发展;四是在慈善宣传方面,由慈善会和慈善组织单打独斗,向营造全社会大宣传格局转变;五是在慈善管理方面,由系统的自我管理,向自管及他管相结合转变,让每一笔善款都有据可查,把省慈善总会打造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公益组织,继续引领慈善事业推向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