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止流言传播真知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揭

发布时间:2019-01-11 14:0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2019110,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承办的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会。揭晓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其中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首。

blob.png

活动现场

本次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从2018年发布的74科学流言中选出,均为百姓关注话题。其中既有事关人体健康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洗牙对牙齿有害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既有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也有对热点话题的误导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量子光学专家吴令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暗能量首席科学家陈学雷,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教授陈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北京协和医院无痛牙科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景泉,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国家动物博物馆高级工程师、CCTV《动物来啦》嘉宾张劲硕这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讲解、演示、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批驳和解读,不仅向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同时也是对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

每月科学流言榜活动于2014年初发起,五年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传播品牌。从20141月至201812月,每月科学流言榜共发布科学流言49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