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康电”受益群众超千万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1-15 | 责编: 楚丹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消息,2018年,该公司共投入96.2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基本确保全省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

  2016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在“十三五”期间规划电网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其中农村电网建设投资将超过330亿元。2016年至2017年,已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投资93.8亿元。在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等问题的同时,将精准升级农村电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供电质量好不好,是衡量能否脱贫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不断加大投入,超前谋划,将农村用电质量不高问题,全部纳入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范围,已累计完成小康电投资超过250亿元,小康电项目受益群众1270余万人。“以前由于电力不足,夏天电风扇都转不起。现在,家里的吊扇、电烤炉、电磁炉、冰箱、磨面机、打浆机都能用上了。”德江县桶井乡七里村60岁的陈和美老人说,现在用电不用担心了。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力争在2019年基本完成全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三大指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劲动力。(通讯员 陈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