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上的来客”托起高端瓶装水市场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曾几何时,瓶装水已成为人们须臾不可离的生活必备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瓶装水市场需求随之高速增长,目前瓶装水已成为我国软饮料行业收入规模最大的子行业之一。而在大众消费升级的推送下,高端瓶装水又迎来了快速增长。

冰川水被科学界称之为“生命之水”、“水中钻石”,是世界上最好的水。于是,在高端水市场繁荣后,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冰川,随之也涌现了诸多高端水品牌,这其中由新疆天之源水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源)推出的“水之源”天然冰川矿泉水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随着它在大赛上斩获大奖,以及被“八一深圳女排”等指定为官方用水,其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远古冰川:海拔7443米水龄6240年

天之源的矿泉水生产基地坐落在新疆温宿县托木尔冰峰脚下,采用的正是此地的高山冰川融水。

托木尔峰位于天山西部温宿县境内,海拔7443米,是天山最高峰,也是我国最大的现代冰川区,已被列为国家综合自然保护区。托木尔峰终年白雪皑皑、云缠雾绕,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为其写下“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著名诗句。这里是中国最美的天然净土,1943年才被发现,新中国成立后才被测量,这让其千百年来远离人类文明和工业污染,得以完整地保留了水的纯天然品质。

多年前,天之源公司董事长迟程到新疆天山旅游,路过托木尔自然保护区时偶然看到很多人聚集在一处自涌泉旁排队取水,好奇的他便也凑了过去,仔细一看发现这里的泉水晶莹剔透,初饮甘甜清冽,细品回味无穷,饮后更是令人有神清气爽之感。他当时就想,这么好的水应该在被很好保护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资源化利用。

后来,他便组织专家学者多次赴当地考察。随着对当地冰川水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冰川水的“神秘面纱”被他们一层层揭开。而随着2010年天之源正式落户温宿县,以及3条生产线的建设完成,当地冰川水资源的产业化之路也正式起航。

水是生命之源。其首要功能自然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所需,而随着人类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注重水的安全、健康、口感,乃至特殊功效。

据了解,天之源天然冰川矿泉水的形成过程漫长而复杂。托木尔峰冰雪融水下渗至冰川砂层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再沿断裂带径流谷底中心移动,自此进入3000米以下地底岩层深度循环,溶滤了含水介质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沙砾石层纳米级天然过滤达千年以上,之后在静水压力下,以循环状态沿断裂地层涌出地表形成天然冷矿泉。

专家介绍,受益于水源地的独特地理环境,经检测天之源天然冰川矿泉水接近零污染,绝对安全;它的天然矿物质含量丰富、均衡,符合人体所需,且低钠,无氚(据说这是矿泉水中极为罕见的),控制钠的摄入量,可以减少对健康带来的潜在风险,氚则是备受关注的与公众健康密切相关的放射性核素,是真正的健康饮用水,它不仅符合中国天然矿泉水标准,而且符合国际标准;另外,它还很有活性,属于结构化小分子团活性水,溶解力高,渗透力强,易被人体吸收,并且对物质包括中药和营养物质有很好的溶解性;再者,它的口感很好,水的半幅宽(水口感的主要衡量标准)恰在“美味水”的最佳范围之中,还因此在2016年第十四届国际健康饮用水论坛中荣获了“最佳口感奖”。除此之外,天之源天然冰川矿泉水由于独特的物理性质,还非常适合泡茶、解酒。

矿泉水属于矿产资源,天之源矿泉水是国家权威部门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评定后,并对水源进行一年检测后才颁发的采矿许可证。另外,水从生产端到消费端这一中间过程可能产生二次污染,为了确保水的品质,天之源采用的是最先进的世界尖端设备,在高度清洁的条件下实现吹瓶、灌装、封盖一体化操作,层层把关,严格控制品检程序,每瓶水的出厂都需经历多项严格标准的检验。

目前,天之源日产能力为80万瓶。

产品为王:品质和品牌均不可或缺

目前,国内高端瓶装水市场竞争激烈,行销概念层出不穷,但水之源相信,无论市场如何变幻它终将回归本质,走向“产品为王”的时代,只有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企业才能最终在国内高端瓶装水市场“笑傲江湖”。

高端水市场当前主要的进入壁垒在于水源,因为天然水源的稳定开采周期常常有限,并且水源中矿化程度不一,开采的地质条件和就近建厂的基础条件也不同,因此具有稳定开采周期且适宜开采天然水源较少;并且随着经济活动的开展,部分天然水源面临被污染的风险。

冰川水是人类最为珍稀的优质淡水资源,处于托木尔峰山脚下的天之源无疑等于是拥有了一项得天独厚的竞争资本。托木尔峰是一座天然的固体水库,境内有雪带冰川197条、大小河流43条,天然水资源储量96.4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16.1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为保护水源、生产顶级好水,天之源采用冰川积雪地底深度循环水源,百分之百原产地灌装。实施最严谨的环境保护措施,建立水源地四级环境防护体系,防护面积达4万平方米。

在产品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往往包含了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也就是既注重品质又注重品牌。

调查显示,在高端瓶装水领域,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品牌更为关注。因此,对于国内水企来讲,抢占高端瓶装水市场,还不得不与国外水企拼品牌。

天之源如今已将目标市场锁定在高端消费群,并将品牌推广战略深入至体育竞技,先后与“八一深圳女排”和深圳大学赛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了他们的官方指定用水。

迟程表示,水之源将持续在品质和品牌两个方面着力,持续创新,争取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瓶装水品牌,并让更多人合上来自冰山的安全、健康的水。

文 ▏段海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