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化医疗改革的先驱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于20132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步形成现代医疗园区的雏形,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目前,先行区内博鳌超级医院(简称超级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已基本建成。

刘密密是超级医院的眼科主任,他的讲述为我们揭开了超级医院“超级”的神秘面纱。 

“特殊”的超级医院

刘主任介绍说,超级医院的性质与普遍人民医院或私有医院不同。在到超级医院工作前,他是地方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工作非常繁忙,一个上午可以接诊120个病号。而超级医院的门诊实行预约制,针对的都是特许项目,需要提前提交病例,审批通过才可预约。因为时间和病情的分类有针对性,所以工作开展起来井井有条。

“超级医院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平台医院,它是一个公共的会诊平台,不接诊普通的病情,只针对岛内普通医院无法诊治或者没有药物诊治的疑难杂症。面向的接诊群体是来海南岛旅游的,急需医疗救助的患者。可以说是“候鸟+旅游+医疗”的结合模式;而超级医院的定位为,硬件一流、学科一流、管理一流的混合所有制的综合医院,是医疗机构的一次体制机制探索,也是医院经营管理的创新。”

同时,刘主任强调说,“超级医院不会影响普通医院的原始生态。通常,普通医院的主治医生只有接到了无法医治的病例,才会打电话或者发邮件,与超级医院的对接主任交流病例。符合疑难杂症的标准后,超级医院会安排预约就诊。”举例来说,超级医院是奢侈品店,销售的商品珍贵、限量且人流量小,普通医院是超市,销售的商品普及且品种多样,人流量大。

先行政策保障

超级医院的特殊性与先行区的四个特许紧密相连:一是特许医疗,开放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的准入;二是特许研究,允许开展干细胞临床运用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三是特许经营,放宽部分医疗审批权,允许境外资本进入和经营;四是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引入和创建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在特许政策的保障下,超级医院比普遍医院多了一系列医疗特权,可以通过引进FDA已认证的,但国内还没有批号的药物和医疗器械,治疗普遍医院无法诊疗的病例。

超级医院如何“超级”

“超级医院不是贵族医院”,刘主任特别强调了这个概念。“超级指的是超级政策和超级团队的结合,而不是指价格高昂。实际上,超级医院虽然医疗配置高,但收费和海南各大医院标准统一,患者还可以用医保报销”;另外,超级医院的临床学科是由国内排名前三的学科组成,由临床医学领域工程院院士及顶尖医学学科带头人领衔,通过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组建团队以各专科临床中心的形式进驻。可以说,患者在超级医院,是以低廉的价格享受院士级别顶尖的医疗服务,是非常特殊的惠民医院。

超级医院的组建和运作本身就是办医模式的创新,是1+X”家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1+X”即“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采取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同时,采取全新运营机制,即实行医疗领域的机场与航空公司式服务方式。病人与共享医院(平台)、共享医院(平台)与临床医学中心相互依托、相互购买服务。向远期看,超级医院将建成超级医院集群,即“1+X”模式,即“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医院”模式。

引领时代,意义非凡

建设超级医院具有重要意义。博鳌超级医院的建立,不仅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同时解决了国内医疗卫生领域供给失衡的问题。尤其是引进了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端优质医疗资源,让海南在旅游医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全球医疗旅游产值近7000亿美金的今天,海南岛创新建设超级医院,充分发挥了国务院赋予先行区九条优惠政策及海南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等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为国内患者提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服务;通过创新办医体制和医院运行机制,为鼓励社会办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师多点执业成效等医疗领域改革进行探索;超级医院搭建的国内外医疗新技术、新药、新器械的专家研讨平台,成为高端医疗、医学人才、尖端医疗技术应用和创新集聚区,并将健康医疗与旅游相融合,让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与世界共享(姚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