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科技副镇长周忠武:扎根基层第一线,定安农作领路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17 | 责编: 雷卫腾

土生土长在定安县新竹镇的周忠武是海南省科技厅下属的“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的一员,也是由海南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海南省科技厅选拔安排到定安县定城镇进行科技扶贫工作的挂职副镇长。

从小对家乡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状况耳濡目染的周忠武,上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业方向。在海南省农业学校植保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专门给植物看病的农业技术员。在工作上,他勇于钻研、勤于值守、发挥所学,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农业问题,也在实践中累积了丰富的农作经验。

科技下乡工作

接到省科技厅安排的下乡科技支农的通知后,周忠武感到非常地开心。他认为只有下乡才能从实地出发指导农户,帮助村民改良农作技术,提高村民收入。能够有机会下乡支援,扎根一线为村民服务,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成为科技副镇长后,按照定安镇党委的安排,周忠武负责协助分管农业的镇人大主席开展农业工作,迎科村是他的项目定点。

刚开始摸查工作时,周忠武发现迎科村在农业生产方面存在诸多发展瓶颈:首先,它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农业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但是,村里有很多荒地,农户没有管理技术,产量低收入低导致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很多人外出打工,都不想种地。

以圣女果种植为例,以往村民都是在市场上选种,产出的圣女果大小不一、口味不佳,再加上苗枯病比较严重,产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周忠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请求省科技厅农作专家支援,在详细考察气候和土地情况后,选取了海茄砧木1进行培育。

海茄砧1

2018年定城镇的海茄一号圣女果种植技术防死株示范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它是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选育而出,同时通过海南琼研瓜菜良种开发有限公司独家进行自有基地生产樱桃蕃茄嫁接苗,并进行市场开发和销售。项目资金总投入为25.5万元,其中科技项目资金10万元,定城镇产业结构调整专业资金5.5万元,农户自筹10万元。

说起海茄砧1号的培育过程,周忠武自豪地说:“海茄砧1号的示范种植,改造了技术管理上无法评估的缺陷,对促进定城镇集体经济发展,优化圣女果品种和产品结构有积极的意义。而产业发展又很好地促进了扶贫工作,圣女果示范基地提供了将近80个就业岗位,其中参加的贫困户就有20多户,贫困户通过参加产业化劳动实现脱贫。

产业结构调整

农业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为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达成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周忠武决定摒弃盲目、被动、低效率的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计划,积极主动、高效率地推进工作。他组织迎科村两委干部到溪水实地考察圣女果种植情况,并听取了当地种植大户的种植经验。考察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圣女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经验,并先后制定了种植圣女果项目具体管理办法等方案措施。

工作方法创新

为了把村民凝聚起来,团结一心做大产业,周忠武开通了农业科技交流微信群,鼓励村民在群里交流农作问题。语音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会直接下到田间地头指导解决。收集了村民的农作问题后,周忠武转而紧抓农业技能培训,包括组织和联合职能部门在全镇培训农民种养殖技术。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广大农民的种养殖技能和生产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农业增产效果明显。

农业成果丰硕

如今,迎科村委会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目标基本达到,圣女果种植长年带来的难题,如死苗、死株、产量和品质低、销售难等问题都已基本解决。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看,农作物的种植范围扩大,产业化管理带动加工一条龙产业链的发展。

展望未来,周忠武说:“农产品产业化稳定推广了,下一步计划把果树种植和养殖业带动,以集体经济发展,农民以土地的形式加入股份。这样便形成了村民长期致富发展的道路。” 相信,有周忠武这样的农业领路人,定安县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农业生产成果,村民们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姚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