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做到“红脸出汗”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11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强调,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1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项重要的组织活动,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相互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召开民主生活会必须较真逗硬,当有呛人的“辣味”,能红脸,要出汗。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了报告会、总结,甚至是相互吹捧的表彰会。民主生活会就要直奔主题,聚焦问题,动真碰硬,真正把问题摆出来。敢于直面问题、正面回应,全面剖析,深刻“检讨”,做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相互帮助。党员领导干部之间都要能直面问题、坦诚相对,从思想上、灵魂上进行深入交流,达到反思问题、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高质量、高要求,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防止绕弯子、兜圈子,不提“光荣缺点”,不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要动真刀真枪、一针见血、刺刀现红、较真逗硬,实打实、硬碰硬,相互扯扯袖、咬咬耳,红红脸、出出汗,真正在思想上来一次大扫除、大排查、大检修,触及灵魂深处,震动心弦。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自我批评不放“哑炮”,敢于刀子向内,敢于对自己动刀,勇于为自己“切脉”。开展批评不放“礼炮”,提问题找不足要打得开情面,不怕得罪人,敢于直言不讳。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整改问题是关键,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真改实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氛围和效果。(作者: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