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画出文明生活新风景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21 | 责编: 雷卫腾

  2018年以来,清远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项目,通过学习各地文明墙绘经验,精心策划,梳理清远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文优秀产品,创作、绘制“北江诗画图鉴”“画说凤城”“清远文明十二条”“清远绿色生活十二条”“文明交通十要十不要”等七套清远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作品。

  结合清远元素创作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绘

北江大桥下御龙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清远龙舟系列。图片来源:一默书房

连江路一侧,改革让生活更美好系列。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是所有墙绘作品的根和魂。清远墙绘项目以24个字为题,结合清远城市发展、民族特色、生态环境优势等,创作了一组由清远发展成就画面为主体的核心价值观墙绘作。画面中,包括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有非遗瑶族长鼓舞欢快起舞的画面,有清远优秀生态环境代表英西峰林。通过清远方方面面的场景画面,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项目邀请清远本地艺术工作人员,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熟悉清远、热爱清远,积极投入创作,形成了一组完完全全属于清远、充满清远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观墙绘作品。

  结合清远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墙绘

升平街迎宾馆围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北江诗画。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清新太和古洞牌坊正对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清远自南北朝时期设清远郡而得名,自古以来为南来北往交通要道,苏轼、韩愈、刘禹锡、袁枚等留下诗作。清远创文过程中,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清远“广州后花园”优质生态环境特点,结合历代文学大家的优秀诗作,结合清远美协的“清远北江长卷图”,创作了墙绘作品“北江诗画图鉴”。通过墙绘,进一步向清远和八方宾客进行了城市形象推广。

  清远自古有凤城之称,得名之一是一则流传很广、发生在清远的凤凰救人的民间故事。清远墙绘项目与广东画院陈史军合作,创作了《画说凤城》组图,并运用3D立体墙绘理念,创作了互动式墙绘画面《凤城传说》。这一墙绘作品绘制于大型商圈所在地,用3D立体墙绘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很多年轻人争相合影发朋友圈的“网红”作品。

  结合清远优秀创文作品创作墙绘

连江路公路管理局应急管理中心大门一侧,文明交通十要十不要。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下廓后街,我们的节日系列之“我们的节日·春节”。图片来源:一默书房

  清远开启创文冲刺以来积累了大批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创文产品,如“清远文明十二条”等,这些来自民间、还归民间的“文明公约”,在清远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润物细无声地让这座城市更具温度。

  清远墙绘创作紧紧围绕这些优秀的创文产品,邀请专业画家明冠宇等创作了系列作品。重点投放在学校、居民生活区、交通节点附近,和谐融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生活。(来源:一默书房 清远市文明办 罗绮莹 整理)